火箭军某旅提升体系作战通信指挥能力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杜林波  俞细文责任编辑:杨红
2016-04-13 08:22

科技日报讯(杜林波 俞细文)信息战场,较量无声。近日,火箭军某旅一场联合指挥通信作战检验演练在细雨中拉开序幕。中军帐内,指挥员按照预定联合作战方案下达指令、设置特情;指挥车上,发射营长指挥若定,将作战命令下达到每一个发射架;通信战位,操作号手熟练运用多种通信手段,特情处置有条不紊……

该旅是全军机动通信能力建设试点单位,探索形成的“山中通、动中通、扰中通”经验做法在全军推广。然而,面对新的联合作战体制,通信能力能否经受未来战场大考,成为摆在该旅党委面前的一道课题。该旅旅长李立弘表示,信息系统是体系作战的关键,单打独斗固然“精彩”,但联合作战指挥的“壁垒”不容忽视。

笔者在演兵场上看到,在模拟与战区进行通信交联时,当卫星通信资源受“敌”干扰中断后,操作号手、中士齐德英迅速启动最低限度隐蔽卫星通信方式,通信很快恢复正常。演练中,他们还通过练首长机关控制筹划、练分队指挥员指挥技能、练操作号手装备操作,进一步提升了官兵通信联合指挥作战能力素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