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世界看火箭军建设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快吉责任编辑:杨红
2016-05-03 02:39

火箭军是指使用地地导弹武器系统遂行作战任务的军种。目前世界上拥有地地导弹部队的国家,分别把这支力量称为火箭军、战略火箭兵、陆基战略导弹部队、战役战术导弹部队等。美国和俄罗斯作为两个核强国,都拥有强大的地地导弹作战力量(俄罗斯称为战略火箭兵、美国称为陆基战略导弹部队)。除美俄外,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对地地导弹十分青睐,像印度、巴基斯坦、伊朗等。据有关资料统计,目前世界上拥有地地导弹作战力量的国家多达20余个。这些国家根据各自国家安全战略与军事战略需求,以及科技与自然、地理等条件,建设发展了具有本国特色的核与常规的地地导弹作战力量。随着空间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以及推进技术等不断发展完善,地地导弹武器装备将迎来新的发展时期,而地地导弹部队也将呈现出新的建设与发展趋势。

核大国都把战略导弹部队作为国家战略核武库的重要支柱。由于地地导弹具有射程远、覆盖广、反应快、突防能力强、可在国土纵深疏散隐蔽配置等优点,因此世界上一些国家十分重视发展地地导弹力量。目前,主要核大国美国和俄罗斯都在建设三位一体战略核进攻力量体系。而在这一体系中,地地战略导弹部队一直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成为美俄两国战略核力量中戒备程度最高、反应最为快速、打击硬目标能力最强的战略拳头。

特别强调保持地地战略核导弹的高戒备和快速反应能力。高戒备和快速反应,是指战略导弹平时保持较高的戒备状态,接到命令后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发射出去。地地战略核导弹,作为有核武器国家战略核进攻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通常被赋予实施第一波次核打击(反击)的任务。因此,为了实现快速反应,世界主要大国战略核导弹部队都始终保持在高度戒备状态。特别是美国与俄罗斯两个核强国,其战略核导弹的战备水平世界领先。

美国把陆基战略核导弹部队编在空军序列,主要是因为美国的航空与航天历来一体化发展,而这也为陆基战略导弹部队和战略轰炸机部队协调执行首次核打击任务创造了条件。当前,美国战略核导弹部队的战备水平总体很高,其中90%的地地战略核导弹处于一级戒备状态,从接到指令到导弹发射最短可在40秒以内实现。俄罗斯在苏联解体后,核力量尽管受到极大削弱,但仍然是当今世界唯一可与美国相抗衡的国家。其战略火箭兵的地地战略核导弹,有70%大体处于二级战备水平,而担负战备值班任务的导弹戒备程度可和美国战备值班导弹媲美,保证在接到发射命令后1分钟内把导弹发射出去。美国与俄罗斯都奉行先发制人的核打击原则。这源于核武器巨大的杀伤破坏威力,防御一方为了尽可能地减少损失,并把握反击的主动,更加重视快速反应。

坚持地地导弹部队的核常一体化发展。核常一体化发展,是指在导弹部队建设过程中,同时发展核与常规两种打击能力,实现其核常作战功能的一体化,以满足地地导弹部队参加不同类型战争的需要。对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来说,由于发展核弹头不是其战略选择,因此,发展常规导弹热情很高,劲头不减。但对于大国来讲,随着打击加固地下目标、敏感目标、移动目标和时隐时现目标的需求日益增多,现役战略核导弹越来越无法满足作战需要,因此具备快速全球精确打击能力的常规战略导弹将成为主要军事大国战略导弹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根据未来作战的可能需要,美国正在改造洲际弹道导弹,使其具备常规打击能力。打造具有核常两种作战能力的实用型地地导弹,在不增加作战单元的情况下,节约资源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提高单位作战能力,已经成为地地导弹部队发展的必然趋势。

立足本国实际和战略需要,确定地地导弹部署方式。地地导弹部署方式通常分为固定发射与机动发射两种:固定发射,就是指地地导弹在固定阵地(一般指地下井)进行发射的形式;机动发射是指利用地面道路机动至预定(或临机)发射阵地实施作战的发射形式。固定发射与机动发射是陆基战略导弹部队作战的两种主要作战样式。固定发射由于是在地下井进行作战准备,具有状态保密、隐蔽性强等特点,但由于阵地固定,一旦被定位,生存问题就十分严峻。机动发射由于可利用洞库和地面隐蔽设施进行技术和发射前准备,且地面发射阵地数量较多,分布较广,生存能力较强,但缺点是在地面机动时容易暴露。

美国陆基战略导弹部队由于戒备程度较高,且准备首先使用,因此地地战略核导弹全部采取了地下井固定发射的作战形式。一旦接到命令,可首先发射,进行先发制人的核打击。俄罗斯战略火箭兵则采取固定发射与机动发射相结合的方式,机动发射所占的比重较大。俄罗斯认为,俄国土辽阔,战略纵深大,隐蔽条件优越,在目前俄罗斯海上核力量发展缓慢的前提下,大力发展陆地机动部署的战略导弹,可大力提高导弹部队生存能力,有效弥补第二次打击手段的不足。其实在战略导弹部队发展之初由于受武器装备技术水平的限制,相关国家普遍采取固定发射的方式,后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和认识的提高,机动发射得到重视。于是,机动和固定两种发射方式得以同时发展。美俄两国对战略导弹采取符合各自国情和军情的部署方式,进一步证明,部署方式无所谓优劣好坏,只要符合战略意图和实际情况,就是最佳战略选择。

高度重视战略导弹部队的体系与配套建设。现代战争是作战体系之间的对抗,体系作战能力是军队打赢现代化战争的集中能力体现。世界主要大国特别是美国与俄罗斯,在建设强大战略导弹部队进程中,始终牢牢把握体系作战的理念,高度重视战略导弹部队的体系与配套建设。

美国在推进地地战略导弹进攻力量建设的同时,为了确保其生存,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就大力建设能够有效支持战略导弹部队实施进攻作战的一体化攻防体系。美国把这一体系分成六部分:分别是战略侦察预警系统、指挥通信与控制系统、地地战略导弹武器打击系统、战略防御系统、打击目标判定系统、战场综合保障系统(含阵地系统)。可以看出,美国从一开始就贯彻体系建设的思想,把影响地地战略导弹作战各要素进行综合考虑,实行一体化建设。对于俄罗斯来说,导弹防御和预警也始终是俄罗斯战略火箭兵的重要配套组成力量,尽管空天防御兵目前已并入空军,但其与战略火箭兵的融合运用,已经成为俄罗斯战略火箭兵联合运用的重要形式。俄罗斯认为,美国洲际核打击和全球常规快速精确打击力量对其重要目标构成了严重威胁,一旦采取先发制人的核常打击,将严重削弱其战略火箭兵的核威慑与实战能力。因此,必须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建立一个可靠的战略防御的生存防护体系,这样可以有效应对来自美国的空天安全威胁,能够确保战略火箭兵强大的战略威慑。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03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