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征路线图变作战态势图 火箭军某旅专挑险难环境“出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永飞  田亮责任编辑:杨红
2016-05-26 02:41

开栏的话

2016年的三军演训场,不同寻常。

伴着改革强军的号角,全军部队认真贯彻习主席关于练兵备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更加注重聚焦实战”的战略部署,持续兴起大抓军事训练热潮。在当下如火如荼展开的野外驻训中,三军将士走向巍峨崇山峻岭、茫茫大漠戈壁、辽阔碧海长空,相伴战舰劈波、战鹰列阵、战车出征,在有形和无形战场,在键盘声和枪炮声的交响中,常备不懈,苦练不怠,目标只有一个:能打仗、打胜仗。

龙腾虎跃,烽火连“程”。在改革强军的新蓝图、大棋盘上,今年的野外驻训将如何开局、起势?有哪些变化、“亮点”?又将面临哪些矛盾、问题?从即日起,本版推出“更加注重聚焦实战野外驻训观澜”专栏,对三军部队开展实战化训练的新风貌、新实践、新探索进行报道。敬请关注。

火箭军某旅驻训出征路线图变成作战态势图

千里跨区机动 一路战火纷飞

火箭军某旅在全防护状态下进行发射训练。张洪亮摄

本报讯 特约记者李永飞、田亮报道:5月上旬,火箭军某旅驱车仗剑跨区机动,千里征途变身烽火战场,一路走一路打,打一仗进一步。该旅旅长张杰的“驻训日记”上记录着这样一组数据:完成23个课目演练,查找出4类62个短板问题,38个问题已现场整改,其余24个利用驻训契机展开专攻精练、逐一破解。

“一出营门就开打,这在以往很少有。”谈起连日来的战斗经历,发射四营营长李晓东深有感触。那天一大早,他们的车队刚出营门,就接到“卫星临空”通报,全营官兵驾车迅速“化整为零”,利用地形地貌巧妙伪装,没想到却被红外侦察发现,被判“失利”。

作为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该旅始终注重强化官兵战备意识,坚持以临战姿态、实战标准抓好战备训练。他们制订量化管用的各种方案预案,反复进行完善,优化处置流程,确保一声令下,有案可循;按作战编成,常态化开展无预告战备拉动等强化训练,提高部队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部队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斗状态。

此次野外驻训前,机关拿出《行军计划》,旅领导组织10余名训练骨干对行军计划进行修改,增加难度强度,结合地形、地貌、路线等行军要素,嵌入遭敌袭扰、电磁干扰、高空侦察等20多个特情处置课目,三易其稿,使出征路线图变成一份作战态势图。

车辚辚,马萧萧。记者跟随该旅梯队行进,现场记录激烈纷呈的“战事”。5昼夜跨区行军,导调组特意选择夜间、风雨等复杂天候条件下“出招”,专挑官兵想不到的地方“下手”,时而遭“敌”侦察监视、特种破袭,时而出现电磁压制、人装受损,逼着官兵使出浑身解数,练好打仗硬功。

一路战火纷飞,好不容易抵达演兵场,官兵本打算“喘口气”,没想到迎接他们的不再是“老房东”的笑脸,而是信息化“蓝军”构设的逼真战场,又一轮“暴风骤雨”即将来袭。该旅作训科科长陈康“闻战则喜”,兴奋地说:“吃尽了苦头也增长了本领,克敌制胜的招法越练越多,能打胜仗的‘铁腿钢拳’更加硬实有力!”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26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