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练照搬“老黄历”out啦!战备数据也要常“保鲜”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范俊刚责任编辑:杨红
2016-05-27 11:15

火箭军某通信团战备数据“保鲜”成为新常态

科技日报讯(范俊刚)“××高速××段5月正式通车”“驻地通信接口参数改为××”……近日,组网演练归来的火箭军某团警勤连连长汪兆灿和通信二连连长安成彦,在当晚交班中分别汇报了相关信息。随后,作训股参谋及时更新了战备数据库。据悉,年初以来,该团已更新同类数据21组。

近年来,该团驻地城乡建设发展较快,地物地貌和交通基础设施发生了一些变化。去年年底,上级命令该团前往驻地某地协助某部建立通信网,他们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官兵奔赴目的地域。判断环境、架设天线、调整参数……官兵本以为根据预案按部就班便可“手到擒来”,没料到某部的通信装备最近正好更新,因而未能及时掌握其通信接口和参数信息,最终贻误战机,吃了“败仗”。

“战备数据库里的数据放置久了容易‘过期变质’,打起仗来就会付出血的代价!”在随后的复盘检讨中,团党委针对演练照搬“老黄历”的现象,要求机关作训部门和营连根据本级人员变动、驻地社情变化以及友邻单位装备更新换代等情况,时时修订各类预案。坚持一次行动采集一批数据,一次演练更新一遍数据,做到边训练、边采集、边完善、边更新。他们与驻地测绘、交通、电力等10多个部门建立联络机制,及时掌握驻地道路、桥梁、水文、电力及建筑的变动信息。同时积极走访驻地相关部门,与战时需要相互协同的部队单位建立应急应战联动机制,让每一份预案时刻保持“新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