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特色毕业礼:火箭军学员的“成人礼”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钟福明  潘剑责任编辑:杨红
2016-07-28 00:12

7月4日,火箭军工程大学大礼堂,近千名教职员工齐聚一堂,为2016届毕业学员举行毕业典礼。该校政治部操志斌主任告诉笔者,今年的毕业典礼与往年不一样,值得一看。

走进会场,主席台两侧LED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着学员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照片。博士毕业学员,身着学位服,整齐划一,坐在会场右侧,个个精神抖擞,朝气蓬勃。会场中前排坐着7名受邀赶来参加典礼的优等生家长和53名赴边远艰苦地区工作的学员家长,两侧坐着600余名即将毕业的生长干部学员。

当天8时许,毕业典礼正式开始。学校2位副职领导分别宣读生长干部学员、士官学员和研究生学员的毕业命令和学位授予通知,以及优秀生等命令和立功通报。随后,毕业典礼“主打课目”闪亮登场。校长王耀鹏面带微笑走到主席台前,给生长干部学员代表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后,博士学员逐个上台,校长亲手将学位帽上俗称“穗子”的流苏从右边拨到左边,并亲自为每一名学员颁发毕业证书。

紧接着,最为感人的一幕上演,校常委为优等生佩戴红花,同时给优等生家长献花,此时,一首《感恩的心》响起,伴着温情的旋律,优等生与父母紧紧地相拥在一起,现场暴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官兵不禁流下激动的热泪。随后,53名赴边远艰苦地区工作的学员披着“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授带,带着家人登台,接受三等功勋章。

“这可不是简单的毕业证书发放,而是一场仪式教育、一次荣誉激励,在亲属的见证下,所有的毕业学员面对面地接受将军颁发的毕业证,学员一定会铭记终生!”该校政治部主任操志斌动情地说。

笔者还了解到,毕业典礼前,该校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和改革强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讲忠诚、讲奉献、讲纪律、绝对服从组织分配;到战场、到边关、到一线、投身改革建功立业”活动,将学习热情转化为履职尽责的使命感、责任感。据悉,该校历年毕业学员100%服从分配,近千名学员奔赴边防一线任职。

(钟福明 潘剑 摄影报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