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设危局练硬功:看火箭军某旅如何走出“十八盘”

来源:火箭兵报作者:冯金源 朱付兵责任编辑:杨红
2016-08-18 08:31

思维转变紧跟战场需求

火箭军某旅自设危局从难施训倒逼实战硬功

“车距50米,拉大车距。”“路面湿滑,减缓车速,时速30公里。”对讲机内不断下达命令。火箭军某旅地下指挥所内,任务转进筹划一度陷入僵局,各参会指挥员唇枪舌剑,焦点集中于一条共有18个下坡急弯的道路——“十八盘”。这条十几公里长的陌生道路,竟引发了一场危中练兵、险中施训的实战化训练“头脑风暴”。

今年年初,该旅筹划年度训练任务时,广泛征集意见研究论证,最终把年度指挥对抗训练场地选定在几百公里外的某陌生地域,借以摔打锤炼部队实战能力。

前不久,该旅机动转进至地下指挥所,紧锣密鼓地进行训练筹划。“绕行高速至少要多出1个小时,难道要在作战行动中打折扣吗?”原本顺利的筹划部署,却在转进路线这一环节被旅长张可宝叫停。“‘十八盘’路段坡陡弯多,常伴有滚石,交通事故频发,对驾驶员身心挑战都很大。”运输科科长田涛提出疑虑。“我旅特装车辆多数已延期服役,刹车转向性能恐怕也难以满足行车要求。”特装科科长徐其磊的想法更直接——高速绕行。

指挥所里一时寂静无声,张可宝的作战决心掷地有声:“如果不走这条路就永远不知道它的特点,也难以检验装备车辆性能,更难锤炼出心理技能全面过硬的驾驶员队伍。实战能力就是从危局险局中磨砺出来的,走‘十八盘’!”

为确保转进安全顺利,该旅多次组织人员一线勘察,召开安全风险评估会和“诸葛亮会”,逐条路段逐个关口“过筛子”,制订行驶路线,明确驾驶制动要求,完善现场抢修保障预案。即便如此,车队能否顺利到达目标地域仍是未知数,所有人都捏了一把汗。“战斗没有间歇,练兵就要时刻想着敌情。”张可宝又召集前指成员碰头,提出自设特情,借此机会考验官兵在极限条件下敌情意识和对抗能力。

车辆中途抛锚、路遇车辆事故、道路湿滑滚石下落、小股敌特袭扰……短短十几公里山路,该旅自设特情20余项。笔者在现场看到,修理小组现场抢修、带车干部一对一教育疏导、隐蔽伪装快速防护……整个过程处置精准、快速高效,准时到达目标地域。“实战化建设必须走出‘危不施训、险不练兵’和消极保安全的误区,只有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才能练出能打胜仗硬功。”该旅政委陈阳如是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