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亲手将导弹送上蓝天的人,他们是导弹号手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选杰、李兵峰、胡龙江责任编辑:乔梦
2016-09-09 15:59

大国长缨的“锋刃”

——记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

这是一支神秘之师,干惊天动地事、当隐姓埋名人,潜心磨砺打仗本领,托举一百多枚长缨飞天;

这是大国长缨的“锋刃”,作为我国第一支地地常规导弹部队,足迹撒满大江南北,履行当主力、打头阵的神圣使命。

这支部队就是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

枕戈待旦

走进这个旅,时刻感觉到“人在号位、弹在弦上”的战备状态,每名官兵也都时刻待战。

郭江博是这个旅发射三连的上等兵,2014年大学毕业入伍。刚刚从训练场下来的他,满头汗水、一手老茧,现在是一个导弹发射单元的瞄准号手。

“我现在的梦想是把名字写到‘号手墙’上去。”以前梦想成为艺术家的郭江博,这样向记者袒露内心。

他说的“号手墙”,是旅史馆里一面巨大的名册,只有亲手将导弹送上蓝天的人才有资格“入列”。

“战略导弹部队‘千人一杆枪’,得到这样的机会很难。”旅政委马福升说,火箭军每名导弹号手都有这样的梦,并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时刻准备着。

这个准备过程极具挑战、近似残酷。“为了胜任战斗岗位,必须融入复杂枯燥的导弹专业,与电路图、油路图等打交道。”郭江博说。

郭江博所在的连队,上世纪末被中央军委授予“导弹发射先锋连”荣誉称号,多次圆满完成重大演训任务。

每名号手还要接受高强度体能、技能摔打锤炼,最后通过要求苛刻的号手资格认证,才能拿到上发射场的“通行证”。

并不是所有人都享有发射导弹的机会。马福升说,在这支部队,更多的人是“号手墙上无名、聚光灯下无影”,但依然时不我待备战强能,离开部队时留下“若有战、召必回”的豪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