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利益得失,该怎么“算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悦责任编辑:杨红
2016-10-18 08:28

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改革

改革没有流血牺牲,却需要壮士断腕;没有生死对决,却需要刀口向己。习主席强调,强化责任担当,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改革。落实这一重要指示,就要坚持从改革大局出发,坚定抓好改革落实。

“改革之难,难在突破既有利益格局。”无论是单位的撤并降改,还是个人的进退去留,必然要影响到官兵的切身利益。没有个体之失就没有整体之得,没有局部之失就没有全局之得,没有一时之失就没有长远之得。如果没有自我革命、自我牺牲的精神,于己有利的就支持、于己不利的就打折扣,只想个人后路、不想部队出路,改革必然寸步难行。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改革,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它涉及的面很广,涉及一大批人的切身利益,一定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复杂问题,一定会遇到重重障碍。”

“唯愿我的转身,换来部队的转型。”在这次调整改革中,一批官兵无怨无悔地离开了部队,表现出很强的大局意识和牺牲精神。一位团领导,面对逐年列装的信息化装备,感到越来越力不从心,主动提出转业。离别之际,他深情地说:“一个军人如果难以适应部队转型的需要,他对部队作的最后一个贡献,就是转岗!”

善于算大账、总账、长远账。对待利益得失,说到底是怎么“算账”的问题。站在中国梦强军梦的“大棋盘”上思考把握,将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军队利益置于单位利益、部门利益和个人利益之上,才能算清眼前与长远账、个人与集体账、小家与大家账,展现出应有的担当精神和情怀格局。古人讲:“操守要有真宰,无真宰则遇事便倒,何以植顶天立地之砥柱?”每名官兵应轻其所当轻,重其所当重,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正确对待利益调整。特别是动到自己“奶酪”时,不提要求不讲价钱,党叫干啥就干啥,有位置努力干好,换位置尽快适应,没有位置自觉服从。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论证改革可以百家争鸣,落实改革必须一个基调。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改革,就要把改革抓在手上,一步一步往前推,一层一层往下落,对改革的决策部署坚决服从,对确定的改革任务坚决完成,以平和心态、良好状态和冲锋姿态,多谋落实之策,多干落实之事,多求落实之效,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

(作者单位:火箭军某训练基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