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老兵林”有这样一群“国宝卫士”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廖丹阳 朱伟责任编辑:杨红
2017-02-13 17:18

2

寒冬的山风格外凛冽,吹得“老兵林”的木牌哗哗直响,时常让黄渊飞想起当年和战友们齐声呐喊、响彻山林的施工号子。

官兵刚进山时,连队宿舍楼还没建好,大家只能在老乡舍弃的牛棚里睡大通铺。南国多雨,牛棚几乎逢雨必漏,战友们把最不漏的那块卧榻让给了年龄最小的黄渊飞。

第一次开工,是铺设一段3公里长的电缆。山路陡峭,大型器械无法驶入,他们只能靠铁镐、大锤和钢钎一寸一寸地掘进。 

任务虽重,却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一次施工中,黄渊飞不小心砸伤了手,顿时鲜血直流,他坚持轻伤不下火线:“手伤了,就用肩扛碎石!”有的电缆必须从没有路的山上穿过,黄渊飞在前面为战友趟出一条路,好几次差点滚落山崖。 

创业的日子漫长而艰苦,除了恶劣环境,战士们还要忍受寂寞的煎熬。 

2008年,这座大山饱受南方特大冰雪灾害的摧残。大年三十晚,连长把连队唯一一台收音机挂在树上,官兵们才能勉强听见些许音乐声和鞭炮声。 

凄风冷雨中,战友们聚在一起聊起了家常,张平问黄渊飞:“年底退伍吗?”黄渊飞脱口而出:“组织不让我走,我就不走!”张平咧开嘴笑了:“你不走,我也不走。” 

大年夜的心里话,竟成了战士们自愿留队的决心表态。一旁的连队干部听得鼻子酸酸的。

事与愿违。年底时,表现优异的战士余贵凡因家中变故,成为第一个离开大山的老兵。临行前,“老兵林”的第一块木牌在战友们饱含热泪的注视下挂上了树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