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让新兵参与“高大上”的“体系作战”复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段开尚责任编辑:杨红
2017-02-16 08:12
奔赴战位。(资料图)

中国军网讯 段开尚报道:2月9日,火箭军某旅围绕体系作战主题,以去年该旅发射四营参与的一场红蓝对抗为“靶子”展开复盘。值得注意的是,讨论现场除该旅各级指挥员和发射四营官兵外,全旅新兵也参与其中。

为啥要让新兵参加这样“高大上”的总结讨论?笔者了解到,近年来该旅坚持“先训后补”人才培养路子,在新兵定岗前,要先进行为期半年的集训。为帮助新兵尽快找准战位、适应岗位,今年集训期间,该旅在教授专业原理、操作要领等传统课目基础上,特意让他们参与到演习复盘检讨等活动中,让他们在耳濡目染中逐步确立实战思维。

复盘一开始,工作人员就通过视频回放、态势分析等多种方式,列出旅队在这次体系对抗演练中存在的短板清单。头一次经历这种“大阵仗”的新战士都瞪大眼睛、竖起耳朵,生怕错过一个细节、漏听一句话。发射四营营长张明宽率先为第二回合对抗中,未借助“合成侦察群”进行情报侦察就贸然出击,导致遭“敌”精确打击向旅党委作了深刻检讨。“都说胜败乃兵家常事,为何要这么严肃地做检讨?”列席区不少新战士不解地紧皱眉头。

“缺乏体系作战意识是这次失利的根源所在,这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是大忌。”旅长张鸿一针见血的讲评,解开了新战士心中疑惑,也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各级指挥员结合实际,围绕体系作战争相查找问题、建言献策。“合成侦察群”“多维战场空间”“信息制胜”……短短1个小时的讨论中,出现了许多新战士们初次听到的专业术语和表述,尽管一时尚难以理解其中的深刻含义,可他们也没闲着,在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下了学习体会和心得感悟,“军事发烧友”、发射二营新兵陈革悄悄告诉笔者:“信息量真大,回去后得慢慢消化。”

亲历这场没有硝烟却充满火药味的复盘检讨,不少新兵深受触动。发射一营新兵徐鹏在该旅政工网贴吧这样留言:“厉害了我的体系作战!看来要当好普通一兵也不简单呢,从现在开始就得开足马力加油干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