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硝烟味儿,这场政工比武有看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鞠英杰 冯金源责任编辑:杨红
2017-02-21 09:51

政工比武硝烟味浓

——火箭军某基地政治工作干部比武考核见闻

近日,火箭军某基地训练团教室内人头攒动,来自该基地多个旅团的近百名政治工作干部齐聚一堂,围绕学习实践活动、基层建设、战时政治工作等内容登台亮剑,现场分组比拼。

该基地领导告诉记者:“这不是一场简单的‘唇枪舌剑’,而是对政治工作干部适应未来战争需要、提高岗位履职尽责能力的一次综合检验。”

记者了解到,此次考核成绩从平时成绩、理论普考、公文写作和综合对抗4个方面综合评定,采取网上出题、现场作业、系统评分、盲评打分的形式进行,既突出基础性和理论性,又强调战场感和硝烟味。

“战备等级转换,请迅速拟制临战动员方案。”记者看到,公文写作考核考题融入实战背景、内容紧贴“战局”。考题刚公布,选手们就迅速作答。“传达上级命令,明确战斗任务,开展宣传鼓动……”一份份《临战动员方案》陆续成型,内容详实、速度之快让记者吃惊。

该基地组织处副处长徐训告诉记者,他们紧贴军事斗争准备和重大任务推进政治工作实战化,多次组织战时政治工作专题调研,形成政治工作干部“三学”“两个行家里手”等一整套理论和实践成果,制订《战时政治工作组织实施规范》,政治工作干部学打仗、练打仗、钻打仗的氛围更加浓厚。

综合对抗是此次比武考核的重头戏,随着赛程深入,双方选手相互发难,比分交替上升,比赛进入白热化。

在实案对抗环节,红蓝双方都派出了骨干选手。“请问,如果一名战士在战时出现过度紧张等过激反应,你应该如何处置?”倒计时120秒,只见蓝队3号选手、某旅通信营教导员尚江天思考片刻,结合营队参加演习任务的经历进行剖析讲解,赢得评委一致赞许。

硝烟散尽,盘点得失。“三个自我”“五个不会”等问题依然存在、重视理论讲解忽视战场实际、依赖传统教育忽视新兴媒介……检讨式总结中,一项项短板被查找出来,成为该基地政治工作干部下一步学习训练的“重头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