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兵人 如何带好兵?这名排长教你这样做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胡筱责任编辑:杨红
2017-02-21 03:27

懂得——只有懂了,才能得到。带兵也是这样,只有懂兵,才能带好兵。请看今天《解放军报》刊载的火箭军某旅通信营一连一排排长胡筱的带兵人手记《懂兵,才能带好兵》。

懂兵,才能带好兵

■火箭军某旅通信营一连一排排长 胡筱

懂得——只有懂了,才能得到。带兵也是这样,只有懂兵,才能带好兵。

一天早晨,我在通信台站值班时,突然接到上级通知:5分钟后台站参加编组联训。这时,刚交班下岗的刘爽主动请缨,执行任务。

我心想,接岗的是个上等兵,怕是完不成任务,而刘爽也是刚晋升下士不久,虽然专业技能不错,但没有独立执行任务的经验,并且刚值完夜班身体疲劳。为保险起见,我打算让刘爽先顶一会儿,同时向连值班室请求“增援”。

谁知,我这小小的举动竟令刘爽“变了脸”,她抿着嘴不说话,但眼神似乎告诉我,自己有点信不过她。

让我惊喜的是,联训开始后,刘爽操作游刃有余,就连赶来“支援”的一名专业好手,也在一旁竖起大拇指。

任务结束,我向连队报告情况,获得了连长表扬,我却高兴不起来:刘爽是个自尊心极强的大学生士兵,在同年兵中第一个独立上岗操作,这次我肯定伤到了她。

之后,我跟连长提起这事。他笑着说:“如果你是刘爽,会怎么想?”可不是吗?如果换成我,肯定也想凭借个人能力完成任务,证明自己。

那天下午,酣畅淋漓地跑完3公里,我主动坐到刘爽身边,与她聊起这事。开诚布公,刘爽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我们不怕苦不怕累,就怕排长不懂我们,不信任我们。”

有了这次教训,我更加注重换位思考,努力拉近与战士的距离。

一次话务专业手功训练,腰酸眼胀的我无意识伸了个懒腰,准备休息一下。可这一伸不要紧,却干扰了一旁战士。因为按规定,手功训练时不能有多余动作。

过了一会,同样一幕发生在上等兵王洋身上。不同的是,她的懒腰受到班长“警告”:“王洋,你不要懈怠哟!”

听到这话,我瞬间觉得自己被“打脸”。训练结束,我想通过加练惩戒自己刚才的举动。很巧,王洋也留下加练。

没想到,这次“尴尬”拉近了我俩的距离。加练结束,我俩相视一笑,敞开心扉聊起来。我才了解到,内心十分渴望成长的王洋,因手功不过关,失去独立值班机会,所以她想通过苦练早日通过补考。于是,我邀请她每天一起加练,她欣然答应。

两个月后,顺利通过补考那天,王洋第一个向我报喜,还给我看她的日记。上面记有我和她一起训练的点滴,还有一句戳到我泪点的话:“当有一天我成为优秀值机员时,肯定会感谢排长,感谢这段共同付出汗水、收获欢笑的日子。”

(程凯飞、夏 曦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