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兵小杨的代理心得:当过,才知班长不容易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维 奉雷责任编辑:杨红
2017-02-24 03:42

2月12日,是火箭军某团列兵杨程代理班长的最后一天,按规定他将组织召开当周班务会。

会前,杨程还有点“小骄傲”:为尽快学到班长葛俊“真经”,他依葫芦画瓢,班长走到哪他跟到哪,班长做什么他学着做什么,自己觉得还算称职。他笑着对我们说:“不知道这次班务会上,大家会不会表扬我?”

“下面召开班务会,首先由我讲评本周工作。”杨程学着班长口吻说,“开训以来,大家勤学苦练,一步一步接近自己‘小目标’,希望这种状态一直保持下去……”看着战友们频频点头,杨程心中暗爽:当班长,感觉真不赖。

“接下来,请同志们谈一下对班里以及我个人的意见建议。”到了这个环节,杨程会意地看了我们一眼。

“我说说吧,体能训练时,代理班长自我要求不高,单双杠训练做到及格数就松手了,其实凭我观察,你没有尽全力。”没想到性格耿直的李成东一开口,就给“班长”当头一棒。

随后,大家陆续发言,话题直指杨程工作失误:第一天专业课,座位安排不合理,一个班坐一路,靠后的小个子被前面大个子挡得死死的,啥也看不见;没能做到训练冲在前、任务带头干……就连平时不爱说话的张庭也“参”了他一本:“工作分工也有些不太合理……”这时,坐在“班长”位置上的杨程,如坐针毡,脸红到了脖子根。

“杨程提出借助魔方提高学习机械识图兴趣的建议,值得表扬。”节骨眼上,葛俊为杨程解了“围”,“队里采纳了他的建议,并由他讲授学习方案,帮助大家拓展空间想象力,也让原本枯燥的机械识图课变得轻松愉快。虽然,小杨暴露出一些不足,但他善于动脑解决问题,体现了一定的素质能力……”

短短20分钟班务会,杨程像坐了一趟过山车。

战友们说的每条意见,他都认真记在班务会记录本上。会后,他真诚地告诉葛班长:“我终于理解了班长的不易,明白了班长的责任重大。如果下一回再轮到我,我一定会做得更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