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第一旅”旅长如何带领官兵续写荣光?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锡民责任编辑:杨红
2017-03-06 08:32

【2017两会•军营达人之声】


某洲际战略导弹旅旅长王锡民(右)

某洲际战略导弹旅旅长出镜袒露心声:导弹阵地有我们的梦想

王锡民

我所在的导弹旅,是我国战略导弹部队的“种子”部队,有着“东风第一枝”“东风第一旅”的美誉,大家都习惯性称它为“一旅”。

2015年5月,我在火箭军某导弹团团长任上,被任命为“一旅”旅长。任职命令仪式后,我首先走进旅史馆,从那里寻找这支部队的辉煌历史。

浏览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我看到了老一辈导弹人筚路蓝缕的奋斗身影;翻阅一份份久远的老资料,我看到了一代代“一旅人”披荆斩棘的战斗历程;触摸一件件陈旧的老物件,我感受到了导弹创业者激越澎湃的爱国情怀……在“导弹司令”杨业功铜像前,我驻足良久。走出史馆,我一直在思索,是什么力量,让这支部队永葆战斗豪情?

很快,我找到了答案。一个月后,旅里受领跨区机动实弹发射任务,要求指挥组带一个发射单元及配属保障要素出征。刚得到消息,各营连纷纷找我请战。最终,上级采取随机抽点方式决定,被选中的发射二营摇旗欢呼,落选的部队则有些黯然神伤。那场景,让我感受到了“一旅”官兵对荣誉的热切追求。最终,一枚战略导弹带着全旅官兵的梦想,飞向遥远的天际……

两个月后,我旅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几天后,我旅官兵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向全国人民介绍官兵投身改革强军实践的先进事迹。去年,中央军委为“一旅”记集体二等功。

在“一旅”,荣誉被化成雨露,浇灌着精神家园。翻开厚厚的一部旅史,“环境越苦越奉献、任务越重越争担、技术越高越精练、对手越强越亮剑、荣誉越多越创先”的“五越精神”赫然印在扉页。走进座座导弹阵地,“爱导弹、爱阵地、爱本职”的“三爱”精神、“为党为人民、再苦心也甜”的艰苦奋斗精神镌刻在最显眼的地方。

一支光荣的部队、一座精神的富矿,接过这殷实“家底”,我这个“一旅”的旅长,该如何带领官兵续写荣光?

作为“一旅”旅长,首先要以身作则。去年年终考核,我第一个受考,考官大多是基层技术尖子,生怕“得罪”我不敢大胆“拷问”。我告诉他们:“指挥员同样也是战斗员,平时不敢登台亮相,战时何谈带兵打仗?”我带头从实战标准出发,纯正部队训风考风,赢得了官兵的信赖。通过狠抓首长机关训练,定期组织考核验收,严格落实军事训练“一票否决制”,为基层树立了良好导向。

龙头怎么摆,龙尾怎么甩。一次党委议训会上,发射三营营长周游国直言不讳指出,实战化训练仍然存在走程序、念脚本、预设敌情等问题,参会主官也纷纷刀口向内自曝家丑。红脸出汗中,多个实战化训练隐性问题被查纠。我深知,官兵的观念离实战有多近,训练离实战就有多近,部队离打赢也就有多近。这件事让我深深震撼,也为在这样的一支部队而自豪。

去年,火箭军组织旅团长培训式比武,我心里始终想着“一旅就要争第一、一旅就要创一流”的旅训,加班加点学习,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力求学深悟透,最终获得某型导弹部队第一名的成绩。参加远程跨区红蓝对抗任务,几十个日日夜夜,我和官兵一道,风餐露宿、顽强战斗,在遭敌袭击、割网断链、精确打击等近似实战条件下与蓝军真打实抗,部队应急应变应难能力显著提升。

归建回营时,其他官兵已换上了火箭军新式军装,摄影报道员宋新玲跑到办公室给我拍证件照,说了一句:“您这次回来,皮肤比出发时粗糙了很多。”听了此话,我心里“咯噔”一下,沉默了好几秒,并不是因此话生气,而是突然间明白,我已经真正融入“一旅”了。

又逢“两会时间”,全旅官兵都坚信,这个春天能听到强国兴军更多的好政策、好消息。

(策划: 邓佑标 黄昆仑 高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