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精准哥”告诉你练就瞄准真功夫的秘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世锋 张新凯 冯义桥责任编辑:杨红
2017-03-09 11:25

【人物小传】张杰,火箭军某旅发射三营五连一排代理排长兼瞄准专业指挥,四级军士长。连续6年入选上级士官尖子人才库, 个人9次被评为优秀士官,连续两年被评为旅“优秀班长标兵”,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三等奖1次,所在班级荣获集体三等功1次。

张杰,中等个头,白白净净,不胖不瘦,火箭军某旅瞄准专业“大拿”,人送绰号——“精准哥”。

谈起练就瞄准真功夫的秘诀,张杰平淡地笑了笑:“其实没什么秘诀,瞄准专业是个精细活,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操作才能确保导弹瞄准目标精准可靠。”

2003年3月,新兵连训练结束后张杰被分到了发射三营五连瞄准班。下连后的第二天,营里组织新兵参观装备,瞄准车上一台台高端精密仪器一下子就吸引了张杰的目光,看着他如此专注的神情,班长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导弹只有瞄得准才能打得中,要想练好瞄准专业,就必须心细,不能有半点马虎,还要下真功夫。”

当时还是列兵的张杰牢牢地把班长的话记在心里。由于瞄准专业大部分涉及光学原理,张杰便自费购买了光学知识书籍、三棱镜、激光笔等用品,在学习过程中,他结合专业资料一边看原理,一边做实验,遇到难题他不厌其烦地向班长和连长请教,并把知识要点记在专业学习本上。晚上熄灯后,别人都早早进入了梦乡,而张杰却一头扎进了学习室里,学原理、背电路,他还自己制作了简易的模拟器材,按照口令进行模拟操作,经常是凌晨两三点才回去休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