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探寻一支蓝军小分队的“制胜密码”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杜林波  王帅责任编辑:杨红
2017-03-09 11:35

铸剑之路并非阳光大道,它要经过千锤百炼后,才会锋芒毕露,方可铸砺剑之石——

今日请缨挽雕弓

“我们的战斗口号是什么?”黑黝黝的胡锐,双目如鹰,言语不多,但句句铿锵有力。

“忠诚!善战!勇猛!超越!”8字战斗誓言,散发着无穷的魅力。

这一段战斗誓言的答问,振奋人心,它是该旅的精神密码,也是蓝军小分队心中的信仰和坚守。

携手共进。杜林波 摄

谈起这支蓝军小分队,官兵颇为自豪:“别看蓝军小分队成立时间不长,但每名队员都身怀绝技,各有所长,他们就像一颗火箭弹,瞄准哪,哪里就会迸发璀璨的火花。”

一切为打赢。近年来,该旅练兵打仗实打实、硬碰硬,战斗力建设水平“节节高”,被评为“全军军事训练一级旅”。2014年,该旅处于军事训练发展的关键期和机遇期,再度提升旅队作战能力被摆在重要位置。

如何保持战斗力持续提升?该旅决定打造“磨刀石”。蓝军小分队应运而生。最终,经过官兵推荐和机关考察,该旅连长段开华、中士胡锐共同负责蓝军小分队组建和训练。

临危受命,俩人脑子一片空白。但军人不服输的性格让他俩没有退缩。

第一步就是选人。

初冬,呵气成冰。训练场上,踊跃报名参加选拔的队员们忍受高压水枪的冲击,他们赤裸上身,手挽手、肩并肩,水枪一次又一次冲打他们,他们咬牙坚持,高喊“相信自己”。

水枪冲击的考核才刚刚结束,队员们就转战战术训练场,快速跨越“敌特地区”,匍匐前进穿越“枪林弹雨”,精确打击移动目标……考验的是官兵的耐力,更是他们的综合素质。

“这就是我们的战场,如果你们不是懦夫,就拿起手中的枪,终点就在眼前……”参加选拔的队员耳畔传来考官的呵斥声。

面对高强度的训练,个别队员败下阵来,无奈他们只能选择退出,与成为一名蓝军的梦想失之交臂。

天渐渐暗了下来,考核选拔仍在继续。

……

过五关、斩六将,试问谁是英雄?最终7名综合素质过硬的队员脱颖而出,他们个个体壮如牛、动作矫健,装备操作手到擒来,体能训练一马当先,战术训练游刃有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