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伴大国长剑23年,他在岩层深处保指挥畅通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夏夕庆责任编辑:杨红
2017-03-22 07:28

火箭军某部二级军士长夏夕庆。何喜庆 摄

相伴大国长剑23年,他在岩层深处保指挥畅通

■火箭军二级军士长 夏夕庆

一条小路,蜿蜒曲折,我走了23年;一个岗位,平凡普通,我干了23年。

作为一名通信班长,我的岗位虽小,但责任大如天。因为我们守护的,是被称为“国宝”的大国长剑。

“抬头一线天,脚踩乱石滩”,我所在的连队夏季湿热、蚊虫叮咬,冬季干冷、寒风刺骨,环境极其艰苦。连队营区内,有一块巨石,上面刻着一副对联:“前是山左是山右是山,何时才能出山;爱着山恋着山卫着山,扎根深山奉献”。这副对联,是我们连队一代代官兵艰苦创业、忠诚守护“国宝”的真实写照。


夏夕庆在工作中。何喜庆 摄

我的岗位在“岩层”深处,我的床铺就在岗位旁。仅有数平方米的操作间内,数十台设备每天24小时在工作,机器轰鸣、灯光闪烁。在我眼里,那轰鸣仿佛强军的号角,那灯光就是方向的指引。

狭窄的过道,小小的房间,枯燥的专业,这里就是我的战场。表面看似平静,背后却是天大的责任。23年里,我在这里上传下达各类文书,用一根根银线把机关和连队紧紧联系在一起,保证了指挥畅通,从无差错。

习主席提出: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这是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作为一名普通战士,岗位虽小,但使命重大;职位虽轻,但使命如山。周到细致、万无一失地干好本职工作,保持常备不懈、随时能战的战备状态,就是我的使命、我的担当。

这些年,我先后经历1997年和2003年两次军改,如今这是我经历的第三次军改。我深切地体会到,每次军改,带来的都是作战效能的极大提升。两会上,习主席发出“科技兴军”的动员令。近10年来,我操作的设备更新换代了3次,我坚信:我们的装备会更先进,能力会更强劲。

(策划:邓佑标、黄昆仑、高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