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情”频现,随机抽考让导弹操作号手有点忙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冯金源  鞠英杰责任编辑:杨红
2017-03-25 03:10

火箭军某旅实装操作考核与以往的方式不同,此次考官随机抽点操作号手,临机组成发射单元,完成考核课目。据今天的《解放军报》报道,该旅进行这样的调整是为了夯实每名号手的训练基础,铸牢战斗力链条的每一环。

随机抽点号手组成发射单元

火箭军某旅训练考核着力提升实战能力

解放军报讯 鞠英杰、特约记者冯金源报道:3月上旬,火箭军某旅指挥大厅内,一场实装操作考核正在紧张进行。与以往逐一对发射单元考核的方式不同,此次考官随机抽点操作号手,临机组成发射单元,完成考核课目。

去年底,该旅组织年终考核。因为长期配合且多次执行实弹发射任务,该旅发射一连一排官兵在实装操作环节感到胜券在握。岂料,考核组突然给出“特情”:“1号、2号操作号手阵亡,退出战斗,由二排对应号手顶替!”结果令人大跌眼镜:测试流程较以往慢了近1/5,数个测试环节连接不流畅。

在复盘总结环节,指挥员们纷纷探讨原因。“过去我们总是按照编制序列搭配发射单元。几个人在一起训练的时间长了,配合相对默契,但同时也掩盖了一些潜在的问题,一旦打破编组就变得手忙脚乱。”该旅发射一营营长袁笃云坦言。

“战场态势瞬息万变,只有夯实每名号手的训练基础,铸牢战斗力链条的每一环,才能确保战场上的‘意外’不再意外。”总结讲评会上,该旅领导一语中的。

此后,该旅进一步统一各营连的指挥操作流程,清除了训练中不规范的动作指令,新增交叉互考、岗位互换、断点操作等考核课目,全方位锤炼发射单元的能力素质。记者了解到,在此次随机抽点考核中,有两个发射单元被判不及格,6名操作号手需要参加补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