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预备役部队怎么建?火箭军从全国选拔装备专家入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贝骁 杜怡琼 徐雯责任编辑:杨红
2017-04-10 04:28

强军就按实战练——

把手中绝活变成打仗绝招

论技术,该大队的预备役军官人人手中有绝活,但是,他们能否在险象环生的未来战场完成使命任务?围绕这一课题,该大队结合各导弹旅的野外驻训,分批组织预备役军官进行实战化演练,时间短则一两周、长则几个月,着力使专家型预备役军官的手中绝活成为打仗绝招。

寒冬腊月,西北高原,该大队组织一批预备役军官与某导弹旅挂钩联训,各路专家分列各个技术保障组,按战斗编组方案分头配属给各发射营,随现役部队转战山林荒野,进入阵地、展开兵器、检测参数、读秒“点火”,每道程序都紧贴实战。

在一次红蓝对抗演练中,某阵地突然报告导弹发射装备出现故障,由预备役军官组成的抢修小组迅速上阵抢修,现场硝烟弥漫、气氛紧张,但抢修小组沉着冷静,很快就排除了故障。据悉,此次演练涉及数十个装备专业,但不管哪个部件出故障,专家型预备役军官上阵都手到病除,以最快速度让战略导弹发射装备恢复最佳的战斗状态。

该大队第一政委、北京市海淀区委书记崔述强说:“人民军队越是现代化,越是需要人民战争这个法宝。火箭军部队技术含量高,装备技术保障特别需要专家型预备役军官发挥战地‘医师、技师、教师’的作用。”

2015年初冬,该大队组织一批预备役军官执行“装备巡检、故障巡修、技术巡讲”任务,40多名专家型预备役军官分赴大漠戈壁、林海雪原、西南腹地,累计行程30余万公里,检修装备千余台,排除故障百余个,野营授课200余场。近几年来,该大队每年组织“三巡”活动,着力将预备役技术保障力量对接到“大国长剑”的发射阵地,确保一声“点火”之后便是震天动地的“惊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