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3名官兵:导弹尾焰中燃烧“青春人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杜林波  韩兴邦责任编辑:杨红
2017-04-20 08:38

火箭军某旅3名官兵:导弹尾焰中燃烧“青春人生”

编者按:火箭军某旅坚持强固根本铸军魂、狠抓备战实战化、从严执纪正风气,圆满完成红蓝对抗、实弹发射等重大任务,战斗力建设提质增效。去年,因工作成绩突出,旅队荣立集体三等功。在该旅有这样一群官兵,他们没有亲手按下发射按钮,但导弹腾飞的那一刻离不开他们默默无闻的付出。笔者采撷一组荣誉幕后官兵的故事,通过他们的点点滴滴,感悟该旅官兵一心谋打赢的铮铮誓言。

他精通多种通信号位专业,是相关专业领域的“大拿”,火箭军某旅四级军士长席秋锋用实际行动诠释心中的信念——

“请用数据说话”

席秋锋在训练中。翟文传 摄

夜幕降临,大雨磅礴。一次训练中,席秋锋率领号手在山间泥泞的小路上摸索,手中拿着无线通信终端,不断记录探测的数据。

“班长,我感觉这里无线短波根本就不能通。”

席秋锋摇摇头继续前进,“打仗不能凭感觉,数据证明一切。”

身材高大,戴着眼镜,走路虎虎生风——火箭军某旅四级军士长席秋锋相貌平平,能力却不俗。

那年,席秋锋所在营队迎来新装备——综合通信处理车。面对这个“大家伙”,连队战友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只摇头,但席秋锋顿时来了兴趣。

“越是困难,越要挑战!”席秋锋心中已有打算。他主动向连队领导请缨,跟着厂家一步步学,对装备的原理刨根问底,专业笔记本用完一本又一本,最终将综合通信处理车的原理熟练掌握。

去年,该旅奔赴千里执行红蓝对抗任务,席秋锋负责通信保障任务。指挥所领导下达命令:你的“地盘”,通信保障你负责。那天,席秋锋带领连队17人携带三盘90多斤的光缆和200多斤的柴油发电机等装备,前往200多米高的山峰架设有线通信。

夕阳西下,17人轮流背负装备,行至过半他们早已是疲惫不堪,席秋锋更是背负90斤的光缆,手里还拿着其他设备,一路上没有停歇。他一边在前面探路,一边为战友加油打气,晚上22时终于攀上山顶,成功接通设备,为后续军事任务提供了有力通信保障。

战斗还在继续……凌晨2点半,席秋锋接到上级命令,重复勘察测试前一日的通信数据,确保联调通畅,万无一失。此时席秋锋已经连续工作72小时没有合眼。

当汽车前往第8个通信点位时,席秋锋倚在座椅上,两眼布满血丝。“席班长,昨天刚测过这里的通信数据,完全没有问题,我看就不用测了吧?”看着席秋锋疲倦的样子,班组人员小张提出建议。

“在我的字典里没有‘差不多’这三个字,通信联调出错就可能造成整个战役的失败,我们必须用数据说话!”随即,他们继续测试、记录……

“报告!上报地点通信情况全部正常……”当最后一个点位数据上报完毕后,席秋锋和他的战友们如释重负,一下瘫坐在地。

红蓝对抗训练任务如期进行,经过席秋锋和战友的努力,通信保障任务在零失误的好成绩中顺利“收官”,任务总结会上,该旅政委郑晓东对他们提出表扬。

入伍13载,1次个人三等功和班集体三等功,经历过无数大小任务,席秋锋从未退缩。在他的脑子里永远只有一个信念——“保通信,就是保打赢,必须用数据说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