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旅的体能“老大难”何以成功“逆袭”?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卫东 杨永刚 潘斌责任编辑:杨红
2017-05-12 04:02

抓训练提成绩、抓骨干强执行、抓士气鼓干劲,经过一系列超常措施“洗礼”,去年年底全面考核中,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四营军事训练成绩跃升到全旅第二名。请看《解放军报》的报道——

科学“把脉” 精确“制导”

——火箭军某导弹旅精准抓建基层推动部队全面建设纪事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特约记者 杨永刚 通讯员 潘 斌

南国初夏,烈日当空。

演兵场上,火箭军某导弹旅季度专业考核如期而至。出乎意料的是,值班归来的技术一营下士周煜,成绩竟然比上次考核高了20分。

3个月前,专业成绩71分的周煜全营垫底,接着前往某深山点位值班。临行前,有战友拍着他肚子开玩笑:“回来别身体胖一圈,专业却再‘瘦’一圈。”

该点位距营部上百公里,1个点长3个兵,3个月一轮换,战友的玩笑话并非空穴来风。去年轮换出山的中士李梦龙,回营后不仅专业成绩碰了红线,5公里越野成绩也比之前慢了近3分钟。

守点值班,巡山执勤,每天周而复始。自然环境所限,加之检查督促不够,学习训练有所松懈。正在点位值班的上士刘乐坦言:“看似天天在工作,有的方面却天天在退步。”

转机出现在去年。为落实火箭军示范帮建、军师级重点帮建、旅团一线帮建、基层强能自建“四建工程”要求,该旅全面实施精准抓建工程,针对作战编成多元、驻防相对分散的实际,按照“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原则,以“一连一案”模式逐个“把脉”,然后因地制宜精确“制导”。

该旅驻防在多个市县10余个点位,他们结合不同单位特点,探索实施形分神聚“散中建”、跟进渗透“动中建”、强能筑基“小中建”、结对帮带“后中建”等“四建”机制,对症下药解决基层难题。

以刘乐所在深山点位为代表的小散远单位,该旅要求实行“两两值班”制:两人值班,另外两人开展教育、学专业、练体能。一周前,连队士官长谢佳伟前来考核,体能一直是“老大难”的刘乐成功“逆袭”,成绩均良好。

该旅作战保障营测地队常年兵撒千里在外作业。教导员欧迪栋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该旅制定落实动态条件下《党支部议事决策规范》《经常性教育实施规范》等7项措施,提高了部队在动态中也要规范建、高标准建的意识,把基础性工作做到训练场、战位上。

在测地队,他们将支委分散外业分为5种情况,怎样开会、怎样个别酝酿等每种情况都有详细举措。党支部遇到问题,先通过电话与各支委互通信息,各班组召开党小组会酝酿意见建议,然后约定时间召开电话会议,支委会集中讨论问题。欧迪栋说,这种异地同步的方式杜绝了“一言堂”,也树起了党支部的威信。

前段时间,测地队外业一组组长、中士王闯宝阵地复测时,为了两点位之间通视,他果断砍掉了一棵遮挡视线的树木。树木主人找上门来,王闯宝按照队里制定的《外业特情处置手册》,既道歉又讲法规,结果老乡不但未要赔偿,还帮他们送水接电,让他们提前完成任务。

为了提高基层自主抓建能力,该旅建立常委包营、科室挂连帮建责任制,年初蹲到联系点一道分析形势、理清目标思路,重大任务跟进督导把关、协调解决问题,平时定期了解掌握情况、一线言传身教,帮助提高实际工作能力。

发射四营曾在旅年度综合考评中连续两年垫底。去年,旅政委刘仁喜主动与四营结成对子,帮助四营建立了“后中建”探索实践方案,开展营党委直面官兵恳谈活动,制定全面量化营队建设“千分制”。

去年年底,从士官学校毕业的中士杨科,以为套改上士顺理成章,却发现自己并不在推荐之列,心生怨言。该营教导员管千山调出千分制量化评比统计表:杨科全年表现虽扣分不多,但与同年度兵相比排名靠后。最终,他心服口服离队。

抓训练提成绩、抓骨干强执行、抓士气鼓干劲,经过一系列超常措施“洗礼”,去年年底全面考核中,发射四营军事训练成绩跃升到全旅第二名。

精准抓建,硕果满枝。去年,该旅被表彰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旅党委被表彰为全军先进师旅团党委。目前,全旅所有基层党支部都获评过先进,所有营连均立过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