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来,他繁育训练的“战狼”遍布火箭军阵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冯金源责任编辑:杨红
2017-07-04 03:23

标题书法  张继

1

见李保华的第一面,我就被震撼了,他身上似乎天生就有一股“王者”的霸气。这种感觉也被很多战友证实:无论是威猛强悍的德国牧羊犬,还是凶狠难驭的藏獒,只要见到李保华,便会俯首听命。

那年李保华去西北考察引进一种藏獒,刚踏入犬舍,一头凶悍彪壮的藏獒咆哮着猛扑过来,白色的黏液顺着锋利的牙齿流下,眼睛里射出的凶残之光,让人不寒而栗。

李保华静静地盯着它,1秒、2秒、3秒……整个世界仿佛都安静下来,在他的注视下,这头藏獒的声音越来越低,动作越来越小,最后竟趴在地上一动不动!“驾驭犬并不像开车,如果说开车是机械性的、技能性的,而驾驭犬则是心理性的、人格性的,甚至是灵魂性的。”李保华说,“这是一种艺术。要领导它们,就要比它们更有兽性。”说完,还不忘做一个龇牙咧嘴的表情。

说话间,一条德牧正吐出舌头大口大口地喘气。连续半个小时的奔跑、急停、弹跃、攀登,是这只军犬的日常训练课目。李保华似乎丝毫没有让它停下来的意思,还没等喘上两口气,又发出“指令”。“注意,袭!”跳障碍、冲火圈、过天桥、穿地沟……德牧低吼着向不远处的假人冲去。此刻,李保华脸上露出属于他的“招牌微笑”。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是他最幸福的时刻——和军犬一起流汗、一起战斗、一起成长。

“没有天生的战狼,更没有轻易获得的荣誉勋章。”担任火箭军军犬训练队队长这些年,李保华不知多少次迎来这样的幸福时刻——

全军首届军犬大比武,李保华带领成立仅5年的火箭军军犬队,一举斩获了1项第一、2项第二、1项第三、团体第二的优异成绩,被誉为11支军犬队中“组建时间最短、成绩最好”的“黑马”;全军首次军犬实战化演练,李保华带队参加了5个课目中的2个,参演的36条军犬中有16条出自火箭军军犬队……

所有这些“成绩单”,李保华最欣慰的还是来自火箭军部队基层官兵的评价:“李队长驯出来的军犬,好样的!”

此言不虚。就在前不久,李保华还收到一封来自某导弹阵地的表扬信。

这天黄昏,在某导弹阵地警戒区域里,两只担负警戒任务的军犬突然狂吠不止。执勤哨兵仔细观察发现,对面山坡上有人正在用望远镜窥探阵地。驯导员当即解开军犬牵引带,两条军犬像离弦之箭直扑对面的两名间谍。

有这样一组数字,耐人寻味:火箭军军犬训练队成立于1993年,是我军成立时间最短的军犬训练队;李保华从事驯犬工作30年,是目前全军参加驯犬专业时间最长的现役军犬训练队队长。

这“最短”与“最长”之间,便是李保华和他的军犬们创造传奇的人生舞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