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来,他繁育训练的“战狼”遍布火箭军阵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冯金源责任编辑:杨红
2017-07-04 03:23

2

李保华自己都没有想到,33年前的那个冬夜,他与一条军犬的故事,竟在不经意间掀开了这传奇舞台幕布的一角。

1984年冬,站在原兰州军区某综合仓库分队营房前,李保华拿出吃饭时省下的一个馒头,眼前这条德牧军犬狼吞虎咽地嚼了起来。爱就是这样简单又纯洁,让彼此在相互温暖中找到前进的力量。此后,那条山沟里,李保华身后多了一位“无言的战友”。

机缘巧合,恰逢原兰州军区第一批军犬培训班招生,李保华放弃了政治处放映员这个“令人羡慕的岗位”。

入队第一天,德牧、拉布拉多……品种繁多的军犬让李保华眼花缭乱。了解到每一只军犬都有档案,血统族谱、立功受奖、生老病死都被记录在案,李保华立刻被军犬队的专业程度吸引。翌年春天,凭着勤奋刻苦的干劲,他又被送往全国目前唯一从事警犬技术研究的科研机构——南京警犬研究所,学习军犬繁育技术。

“留下吧!你是一个真正爱犬的人,军犬也需要你这样的人!”原南京军犬队的领导和教员极力挽留,李保华二话没说当即答应下来,因为在这里能接触到更多军犬,“这样离成为一名优秀军犬驯导员的梦想就更近一步”。

“3条犬能做什么?组建军犬队?”站在大山下的废旧营区前,徐子健觉得有些“荒唐”。这位跟着李保华一起创业的军犬队“元老”没想到的是,20多年后的今天,李保华做到了。他竟将这3条犬变成了千条犬,亲手打造了火箭军军犬队的今天。

那是1993年夏天的一个周末,午后的阳光灿烂而又温暖,墙角的杜鹃花如往日一样殷红地绽放。一位中年人来到南京军犬队的繁殖区,看见李保华正在给母犬接生。几番询问之后,中年人点点头,微笑着离开。这个人,正是当年负责筹建南京军犬队的陆光炎。后来陆光炎调任原第二炮兵某基地副政委后,发现导弹阵地警戒区域大、目标分散、警卫力量相对薄弱。他深知军犬在巡逻警戒方面的优势,提出了组建火箭军军犬训练队的想法。

“后来到了某个山脚下,我们傻眼了。”徐子健说,“空寂的深山野林、半人高的杂草、20多孔破旧的窑洞。”可正是这样的“荒山野岭”竟让李保华十分激动:“这里远离闹市,有山有水、场地开阔,是一块训练军犬的绝佳宝地!”当天晚上,他们就住了下来。此后的3个多月时光,他们不知磨破了多少副手套,硬是在旧营房里刨出90多万块砖瓦,修建了108间犬舍;从河滩里拉来几十吨沙子,捡来500多立方米鹅卵石,修建起了200多平方米护坡墙和300多平方米军犬训练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