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来,他繁育训练的“战狼”遍布火箭军阵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冯金源责任编辑:杨红
2017-07-04 03:23

4

如何评价李保华?一般人眼中看到的是“传奇”,业内人眼中看到的却是“专业”。

这份专业里,铺着勇敢的底色。

“有一次扑咬训练,军犬突然失控,把他的手脚严重咬伤。整个护袖都被染红了,他还在医院里躺了好几天。”驯导员张国强回忆说。

“军犬对你表示亲昵的方式就是咬你,越亲越喜欢咬,尤其是一些幼犬总是咬着裤脚不松口。”他笑着解释说,训练军犬格斗时,也必须让军犬狠狠地咬。一场训练下来,他的手臂总是青一块紫一块。跳障碍、冲火圈、过天桥、穿地沟……这些特殊的训练课目都是提高军犬胆量和勇敢意识的必训课目,每次训练,李保华必到现场,进行导引和示范,所有训练课目都严格按照实战方式进行。

这份专业里,铺着创新的底色。

那年冬天,军犬队为东北某导弹阵地配属了2只多伯曼犬。这种犬属短毛犬,到了寒区出现了不适应的症状,每次巡逻都会冻得瑟瑟发抖,执勤的驯导员不得不给军犬披上一块羊皮取暖。

消息传回军犬队,李保华陷入沉思:火箭军部队分布广泛,配属军犬必须要能适应寒区、亚热带、热带等多种环境。那些天,李保华把《军犬繁育学》等理论书籍翻成了“白菜卷”。他突发奇想,大胆试验,将耐寒能力强的雪橇犬和机智勇猛的比利时牧羊犬进行杂交,成功培育出了适应在寒区执行警戒任务的新犬种。

这份专业里,铺着敬业的底色。

去年初,李保华到某个阵地执行任务,看到阵地配备的军犬总是习惯性地用爪子挠眼睛。这个细小的动作引起了他的注意,上前拍拍军犬的脑袋,顺势扒开军犬的眼睛,发现眼睑下面几条白色的线状寄生虫在蠕动。他当场给军犬戴上口笼,翻开眼睑,用镊子为军犬挑净。随后,他马不停蹄走访了多个阵地,发现不少部队缺乏科学的训练和疾病防治,导致军犬警戒能力大幅下滑。调研归来,李保华专门遴选出优秀军医和驯导员成立巡检小组并携带药材、教材、训练器材,走遍了所有阵地点位,现场指导军犬的训练及管理方法。

“每一种军犬都有不同的感觉表现,这也正是驯导员与军犬能够相互磨合的原因。”说起对军犬的了解,李保华“如数家珍”,而透过李保华和他战友们裤腿上的洞,不难读出科学、严谨、专注、敬业、奉献等这些词汇。有了这些词汇构成的“专业”,便不难理解李保华的“神奇”所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