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第一旅”旅长王锡民:祖国轻易不用咱,用咱就是出重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杨红
2017-08-21 08:30

在中国有这样一个极其神秘的“快递公司”,长年深居简出、隐姓埋名,“业务”覆盖全球,所送之物无人愿意签收……

其实,这个“快递公司”是我国的一支作战部队,叫作中国火箭军“东风第一旅”!外界形容这支部队是“百人一杆枪”,他们的任务就是发射战略导弹!

8月18日,火箭军“东风第一旅”旅长王锡民登上央视的《开讲啦》节目,为大家揭秘这支神秘的火箭军部队。

中国最早成立的战略导弹部队

火箭军“东风第一旅”,也被誉为“东风第一枝”,是一支特别神秘的部队,外界形容他们是“百人一杆枪”。

王锡民在演讲中表示,他所在的部队是国家组建最早的战略导弹部队,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外界习惯于称该旅为“东风第一旅”。

上世纪五十年代,我国战略导弹部队刚刚成立,既缺少装备,也缺少人才。当时国际上有人断言,离开了他们的帮助,我们的导弹就永远也上不了天。但是火箭军前辈们就是不信邪,280名官兵,上不告父母,下不告妻儿,一头扎进茫茫戈壁。没有教材就组织官兵自己编写,没有教具就大家一起制造,用白铁皮敲成各种各样的装备模型,将萝卜刻成各种各样的元器件,甚至把麻绳当成电缆线……最艰苦的时候就吃野菜、骆驼草充饥,但什么困难也打不倒他们——

在280名官兵历时4年的刻苦钻研下,成功发射了我国第一枚自主制造的导弹,这枚导弹被称为“争气弹”。这枚“争气弹”打出了国威,打出了军威,也让当时的中国人挺直了腰杆子。

在“争气弹”发射成功的当天,老旅长董春儒在弥留之际,最大愿望就是想最后再看一眼导弹发射的场景,当播放最近一次的发射录像时,董春儒满含热泪,握着老伴的手说,我死后,就把我埋在离导弹最近的地方。他的老伴听后既心疼又无奈,“我嫁给你,而你却嫁给了导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