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第一旅”旅长王锡民:祖国轻易不用咱,用咱就是出重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杨红
2017-08-21 08:30

结婚20年,他从未“浪漫”过

根据公开资料获悉,王锡民已有28年的军旅生涯。2015年5月,其在火箭军某导弹团团长任上,被任命为“东风第一旅”旅长。在上任一个月后,他就受领跨区机动实弹发射任务,要求指挥组带一个发射单元及配属保障要素出征。

王锡民坦言这是火箭军史上难度最大的一次导弹发射。因为其接到提前七天完成实弹发射的命令,而发射时间的窗口只有短短一分钟,错过就是失败。

时间紧,任务重,发射二营马上启用了快反流程,采取人歇装不歇的方式,最终使发射准备时间一下缩短了五分之四,为确保按时发射赢得了宝贵时间。

这次完成发射任务两个月后,“东风第一旅”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该旅官兵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向全国人民介绍官兵投身改革强军实践的先进事迹。2016年,中央军委为“东风第一旅”记集体二等功。

至于有没有什么遗憾,王锡民坦言,自己也从未按下过导弹发射的按键,“东风第一旅”每个人的分工都至关重要,少了谁导弹都上不了天。

节目现场还有一位年轻的军嫂,当她问到王锡民对妻子做过最浪漫的事是什么的时候,王旅长坦言,结婚20年自己从未“浪漫”过,因为导弹部队的特殊性,很多重大时刻都不能陪伴在家人身边。

在提到自己的母亲时,王锡民一度哽咽,但调整情绪后他说道:“这就是军人,我们打心里为这个岗位、为这个职业而骄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