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杨业功将军:一双作训鞋,留下一路跋涉的脚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永飞责任编辑:杨红
2017-08-30 08:03

国庆50周年阅兵前,杨业功在训练基地留影。(资料图)

睹物思人,催人奋进。我更加坚定了一个信念,就是“宣扬英模更要学习英模”,自己虽然不是仗剑出征的导弹号手,但要像坚守导弹阵地一样坚守新闻舆论阵地,上高原、走戈壁、钻山沟、穿密林,用满腔激情和严实作风为部队建设发展而歌,为练兵备战助力,传播英模精神,讲好官兵故事。

还记得,为了采写好“常规导弹第一旅”稿件,我们到旅里与官兵一起工作生活了半年多,在导弹战车的轰鸣声中,在演兵场训练的口号声中,在官兵纵情开怀的笑声中,触摸一支导弹劲旅的灵魂。采写“东风第一旅”稿件,我们又走进深山阵地,连续十几天与官兵促膝畅谈,收获了许多带着泥土气息、充满战味兵味的感人故事,让这个英雄集体走进人们心中。

沿着杨业功将军的足迹前进,我走进操作大厅、发射阵地,走进基层官兵中间,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官兵火热的生活,感受火箭军将士“学习杨业功、打赢当先锋”焕发出的生机活力。从“整旅突击”到“连续突击”,从“常年备战”到“随时能战”,从“千里点穴”到“百箭齐射”,导弹腾飞的声声巨响,是大国重器在沉默之中孕育的万钧雷霆,是人民军队砥砺前行的铿锵步伐。

走进导弹劲旅,战旗猎猎映照大国长剑,从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中,从一个个坚毅的眼神里,分明能感受到“军人思战为打赢”的责任感、“天下虽安、忘战必危”的危机感和“仗剑枕戈、夙夜难眠”的紧迫感。杨业功当年用生命书写的铮铮誓言,已经化作火箭军官兵按照“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核心标准要求提升战略能力的实际行动。

闻鼙鼓思良将,忆英模再出发。一双作训鞋,留下将军一路跋涉的脚印,留给人们无尽的思念和追忆。雄关漫道打赢路,热血肝胆励后人。杨业功的生命之光照耀漫漫征程,必将激励千千万万如我一样的官兵,在改革强军实践中书写精彩军旅人生。

(作者为火箭军政治工作部干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