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营|野外驻训30天,他们的最大成果竟然是……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永飞  任原责任编辑:杨红
2017-08-30 08:10

火箭军某旅驱车仗剑演练动态更新作战方案

随机发射 随时能战

在复杂电磁环境下通信组网。(资料图)

中国军网讯 任原、特约记者李永飞报道:野外驻训30天,展开两轮次作战方案推讲、多轮次营级合成训练和旅级综合演练……日前,火箭军某旅对野外驻训进行阶段性梳理总结,一份被反复修订的作战方案成为此次演练的最大成果。

正值雨季,如遇演练区山体滑坡道路阻断,机动方案中的迂回路线哪条更好?遭遇精确打击,阵地布设方案是否符合“利于隐蔽、快速展开”的原则?火力突击任务中遭到强电磁干扰压制,备份通信手段能否有效保障指挥畅通?演练总结现场,一个个问题直指行动方案中的不足之处,检讨反思的“火药味”越来越浓。

记者了解到,演练中,该部连续多日组织夜间高强度火力突击,依令而动叫打就打、叫撤就撤;面对特情,尖刀分队沉着应对、处置果断。

发射号手精准操作。(资料图)

演练表现优异,为何检讨找短?该旅旅长石鸿雁道出了缘由:部队作战行动方预案是对作战进程和战法的具体设想,必须时刻注重保持“新鲜度”,宁可多想一步,也不可漏掉一项,只有通过演练不断暴露问题、发现问题,反复更新完善作战方案,才能确保走上战场所有单元都能“随机发射、随时能战”。

为此,该旅在练兵备战中走开一条作战方案常态化推演、实战化检验、动态化更新的路子:首长机关常态开展指挥流程串讲和作战方案推讲训练,采取“背对背作业、面对面讲评”方式,组织基本、预备指挥所依照作战方案展开对抗作业,通过平台运用、指挥筹划、特情处置等训练,补齐方案短板;按照作战方案,组织部队进行连续突击、快速突击等作战行动演练,展开临机发射、跟进发射、多种状态交替待机等作战样式训练,在复杂条件下检验作战方案执行度……

战场复盘,查缺找短,时刻拧紧战斗力建设“发条”。就在记者采访结束之时,这支导弹劲旅再次吹响出征号角,官兵驱车仗剑千里转进,与导弹部队信息化蓝军展开新一轮对弈搏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