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开讲啦》,“东风第一旅”旅长王锡民“火”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费士廷责任编辑:杨红
2017-09-10 00:06

“东风快递,全球必达。”“东风”崛起,归根结底靠什么? 8月18日,中央电视台《开讲啦》节目现场,自称“东风快递小哥”的火箭军“东风第一旅”旅长王锡民“火”了……请关注《解放军报》的报道——

更加自觉地凝聚在党的旗帜下

■解放军报记者 费士廷

“东风快递,全球必达。”“东风”崛起,归根结底靠什么?

8月18日,中央电视台《开讲啦》节目现场,自称“东风快递小哥”的火箭军“东风第一旅”旅长王锡民“火”了。

录制节目归来,“火”了的王锡民在畅谈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体会时,显得异常平静:“潜心铸剑,为了党;铸剑有成,功在党。”

王锡民的话是有感而发,“东风第一旅”的历史却无可争辩地证明了这一点。

这个旅是我国组建最早的战略导弹部队。从诞生那天起,他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半个多世纪以来,他们从北京起步,先后驻过甘肃、湖北、安徽、河北,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

“上世纪五十年代,我们白手起家打出我国第一枚‘争气弹’,2015年又打出随时能战的‘硬气弹’。”王锡民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又完成了从第二炮兵到火箭军的转型跨越,事实证明,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

“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是习主席对战略导弹部队的殷切嘱托,也是火箭军与生俱来的政治品格。” 在旅党委中心组学习讲话精神时,王锡民回忆起了2012年底习主席接见原第二炮兵第八次党代表大会代表时的情景。他说,今天我们要更加自觉凝聚在党的旗帜下,铸牢听党指挥这一军魂,义无反顾地为党扛枪、为国铸剑。

列宁说,从革命理论中能取得一切信念。记者在部队调研期间看到,从军委机关各部门到各军兵种,从空中梯队到海上舰队,各部队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最突出的特点就像“东风第一旅”这样,联系部队实际,从讲话中汲取政治营养,着力弄清为谁扛枪、为谁打仗,坚定官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歼-20飞行员刘期鸿,曾是我空军第二代歼击机飞行员。几年前,组织上挑选他飞新型战机。他二话没说,毅然离开距小家最近的部队、离开妻儿,只身一人到了大西北。3年来,他连拿了4个毕业证:歼-10、歼-10C、歼-16和歼-20,驾驶着国产最新型战机翱翔蓝天。

“老一辈飞行员,一辈子只飞一种机型,我3年飞了这么多新机型,这是党给我们新一代飞行员带来的历史机遇。” 在空军某部采访时,刘期鸿表示,今天我们信心更足,步子更坚定,就是向着党指引的方向,坚定信念,搏击长空,在祖国万里蓝天奏响忠诚之歌。

“学讲话跟党走,也不能忽视当下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 调研中,许多来自一线部队的官兵反映,当前,各部队在贯彻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原则和制度的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也有个别同志身上存在没悟透、不会用的问题:有的没有从制度设计的角度把握其内在机理,要么把“班长”当作“家长”,有时把党委常委会开成首长办公会;有的随意简化或变通程序,把个别酝酿变成了个别授意,甚至议事决策凭感觉、凭好恶,有的班子谁资格老、谁威信高谁说了算。

“这些认知上的偏差、行动上的偏误影响和妨碍了这一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将会削弱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海军装备部政委厉延明说,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进一步完善落实这些原则制度的运行机制,增强制度刚性、严肃性,把落实这些原则和制度的软指标变成硬杠杠。

“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和制度,要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 厉延明认为,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举措一一落地,面对前所未有的改革冲击,各新组建部队要第一时间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功能、凝聚功能,强化形象引领和攻坚克难意识,不能因为人员来自不同单位,就各唱各的调,各有各的心思,人到一起了却是一盘散沙,影响改革成效。

平时的一千个表态,不如困难面前的一个行动。黑龙江双鸭山军分区政委徐培友说,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每次调整改革,对每名军人来说,既是一场无法回避的时代大考,也是一个不能回避的人生课题;对于每名党员来说,我们要善于算大账、长远账,以实际行动为党爱党护党。

1992年,正当徐培友在旅机关干得风风火火的时候,迎来了他军旅生涯的第三次部队改革。他被交流到千里之外的陆军原第16集团军某师,原以为能留在省会城市并进入师机关,没想到被分流到驻地偏僻的坦克团,还是以待分配的形式在团宣传股临时帮助工作,连个固定的办公桌都没有。

条件落差大,心里落差更大。徐培友一度心里也曾有过小疙瘩,总觉得面子上挂不住。老指导员与他通电话时,语重心长地说:“培友啊,遇到困难、想不通的时候,就多想想你刚当兵的时候,多想想你刚入党的时候。”一席话让他为之一振,作为党员哪能表态的时候信誓旦旦,遇到考验的时候就向后退缩呢?

第二天一大早,徐培友就打起背包来到连队,拜战士为师,向老基层求教,潜心研究抓建基层的特点规律。他的工作也逐渐得到了团党委和战友们的认可,很快就由一个编余的排长,到工兵连任代理指导员,半年后从正排职被破格提升为连队指导员。

从1984年入伍以来,徐培友历经4次部队调整改革、1次到转隶部队任职,期间经历了16次岗位调整,换了5个军级单位。徐培友说,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本的政治要求是要落到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上。这次改革是党中央、习主席定下的战略决心、作出的战略擘画,听党话跟党走,最具体的行动就是要以实际行动自觉地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