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安徽省岳西县军地携手开展学生国防教育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朱怡蘅、朱伟俊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1-13 09:30:24

安徽省岳西县军地携手开展学生国防教育

老区青少年收到“太空回信”

中国国防报讯 朱怡蘅、朱伟俊报道:“‘太空邮局’回信啦!”元旦刚过,安徽省岳西县实验小学的学生们难掩激动,一双双求知的眼睛牢牢锁定投影幕布。前不久,该校20名小学生给中国航天员中心写信。这一天教室里播放的,正是该中心工作人员录制的视频回信。

学生们观看视频回信。穆 伟摄

此次与航天员互致祝福,是该县“向英雄楷模致敬”系列校园活动的重要内容。在“新年第一课”上,全县中小学生集体收听收看这份“来自太空的祝福”。

是什么样的缘分,把大别山区的孩子与航天员联系在一起?“我想,靠的是军地协力深耕,国防教育之花竞妍。”该县人武部领导告诉笔者,位于大别山腹地的岳西县,是红二十八军组建地和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主战场,是片红色热土。2018年,在军地共同努力下,岳西成为安徽省第一个成功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

山绿了、路通了、人富了。教育扶贫有效破解了偏远山区“生源留不住、课程难开足、师资配不齐”等“老大难”问题,“云端课堂”“希望厨房”“黄梅戏进校园”等活动让农村教育有了质的飞跃。

“孩子们现在求学条件大幅改善了,如何更进一步,把他们培养成为心系家国的栋梁之才?”带着这样的思考,3年来,该人武部携手县教育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深入挖掘身边的红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他们积极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我为英烈守丰碑”“红色国防林”“向英雄楷模致敬”“红色岳西大家讲”等系列活动,大力宣扬英雄事迹,提升中小学生互动感、参与感,努力培塑新时代红色少年。

步履不停,探索不止。2021年12月,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在太空授课,吸引无数国人更加关注航天、关注国防。该人武部从空军某部交流过来的政委穆伟受到启发:虽然孩子们身处山区,不能让大山遮住了求知的视野。何不利用军地资源打破教育时空局限,开阔山区孩子的眼界?经与军地有关部门沟通,他的想法很快得到积极响应。

“航天食品好吃吗?”“失重是什么感觉?”“在太空能看到大别山吗?”得知有机会给航天英雄写信,全校学生热情高涨,人人提笔留言。没过多久,记录学生们五花八门问题和满满敬意的信件,寄往中国航天员中心。而后,就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看到新奇的空间站模型,聆听中心工作人员的耐心解答和新春寄语,六年级三班学生李泽缘立下誓言:“以前从来没想过能和航天英雄交流,我一定努力学习,争取和他们一样为祖国争光!”

据悉,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该县始终将国防教育作为推动当地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下一步,他们还将继续创新形式,进一步深化老区全民国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