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八一"前夕各地政府走进绿色军营,尽显军民鱼水情深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佳佳 王士刚等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8-03 07:25:56

军民同心 强国强军

编者按

爱抵一线哨所,情系万家灯火。

“八一”前夕,各地政府工作人员深入军人家庭、走进绿色军营,将人民大爱送到子弟兵心坎上,神州大地处处军民鱼水情深。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提高军人社会地位,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醒目的“军人依法优先”标识,鲜亮的“光荣之家”牌匾……全社会对军队、军人的尊崇和关爱,激励着广大官兵建功立业、强国强军。

“挽弓当满弦,将士带甲眠。”此时此刻,从高原腹地到远海大洋,从浩瀚长空到漠北草原,从密林深处到大漠戈壁,人民子弟兵苦练战斗本领,以昂扬精神面貌和一流练兵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河南漯河——

温暖直抵喀喇昆仑

■张佳佳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王士刚

“大家加把劲,争取让边防官兵早点吃上咱家乡特产”“物资装车运走,俺心里才踏实”……

“八一”前夕,一箱箱贴有“情系边海防,致敬子弟兵”“漯河好儿郎,卫国戍边防”爱心寄语的特产,在漯河军分区官兵和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手中传递着。

听说今天要往儿子生前所在部队运送家乡特产,卫国戍边烈士王焯冉的母亲杨素香一大早便从家里赶来帮忙。

“卫国戍边英雄用生命和鲜血捍卫祖国主权。”漯河市双拥办工作人员说,“王焯冉烈士牺牲后,我们与他生前所在部队建立联系,每年重要节日前,都会送去家乡特产慰问子弟兵。这已经是第5次了。”

“平日里隔三岔五,焯冉生前所在部队战友会和我视频唠唠家常、询问家里情况。今年春节,我收到从喀喇昆仑高原寄来的200多封信,他们叫我‘杨妈妈’,向我介绍他们在部队的工作、学习、训练情况,字里行间透着牵挂,我和焯冉他爸看了一遍又一遍……”说到这里,杨素香眼含热泪,“焯冉虽然不在了,但我有这么多‘兵儿子’,很欣慰很温暖。”

“素香嫂子是烈士的母亲,也是国防建设的参与者。”忙着搬运慰问品的漯河军分区政治工作处领导介绍,经上级批准,王焯冉烈士所在村的民兵连被命名为王焯冉民兵连,他的母亲被聘为编外指导员。当地崇尚英雄、争当英雄的氛围更加浓厚,也让英雄精神、红色基因在潜移默化中融入城市血脉。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搬运,380箱慰问品装上车,物流车队在大家的目送下驶向远方……

武警海南总队——

大爱播撒孩子心田

■解放军报记者 李浩然 孙炜航 特约通讯员 雷辙

“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编斗笠送红军……”盛夏时节,群山环绕的海南省五指山市毛阳镇毛兴村里,传出阵阵歌声。武警海南总队儋州支队官兵来到毛兴军民希望小学,为孩子们上国防教育课。

毛兴村地处琼崖革命老区,是黎族、苗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地。村支书李天介绍,上世纪90年代,村里的孩子们上学要徒步5公里山路。

“要想办法让孩子们有学上,没有学校咱就援建一所!”1999年,武警海南总队在大山深处建成了这所毛兴军民希望小学。多年来,武警官兵播撒的教育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休假回毛兴村探亲的武警战士王亚亮向记者讲起自己的成长经历。1999年,7岁的王亚亮因家庭贫困面临辍学。希望小学落成后,武警官兵来到他的家中做工作,劝他重返校园。“每逢下雨天,河水漫过学校前的石桥,武警官兵背着我们过河。从那时起,长大了当兵就成了我的梦想。”

2010年12月,王亚亮入伍到武警海南总队服役。表现出色的他在部队立了功并光荣入党。他始终牵挂着家乡孩子们的教育,拿出部分工资资助母校的贫困学生,休假时也总要回校看看,为孩子们上一堂国防教育课。在毛兴村,同王亚亮一样长大后穿上军装的有20人。

完善学校硬件设施、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如今,在部队关爱下,毛兴村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教学质量连年提升。

江苏张家港

倾力保障军娃入学

解放军报讯 陈航报道:“感谢你们的帮助,解决了孩子的入托问题。”7月中旬,江苏省张家港市人武部工作人员接到了东部战区空军某部营长张海涛打来的致谢电话。

张海涛的家属随军未随队,妻子带着双胞胎儿女在家乡张家港市生活。今年,孩子们到了入托年龄,却因户口不在张家港市无法办理手续。张家港市人武部了解情况后主动协调,帮张海涛的孩子成功办理入幼儿园。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市今年9月份有入学入托需求的11户军人家庭,已全部接到入学入托通知。

一直以来,张家港市高度重视现役军人子女入学入托问题。张家港市人武部领导介绍,市里出台军人子女教育优待相关规定,明确现役军人子女入学入托不受户籍、居住地等限制;自愿就读私立学校的学生,可免试直接入学。现役军人只需将部队出具的子女入学入托申请函等证明材料,递交人武部集中审核,即可到市教育局办理相关手续。

“军人保家卫国,拥军充满真情。我们要积极帮助军人解决后顾之忧,真正体现全社会对军人的尊崇。”该市教育局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