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台办:已有15.6万余名在大陆台胞接种疫苗 累计逾29万剂次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舒、刘欢、石龙洪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9-15 16:02:10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记者陈舒、刘欢、石龙洪)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截至9月13日,大陆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21.52亿剂次。截至8月31日,有15.6万余名在大陆台胞接种疫苗,累计接种逾29万剂次。一些地方根据当地疫苗接种统一安排,已开始为12至17岁的在大陆台湾学生接种疫苗。

有记者问,我们看到复必泰疫苗已经陆续运抵台湾,很快岛内民众就可以顺利施打了。与此同时已经有不少在大陆台胞早已施打疫苗,还有海外台胞也在使领馆协助下施打了疫苗。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和进展。朱凤莲在答问时作上述表示。

“在大陆,没有人会因为打不上疫苗而担忧,即使是在海外的同胞,包括台湾同胞,也可以优先打上国产疫苗,应接尽接,愿接尽接。”朱凤莲说,目前“春苗行动”已经协助数千名海外台胞在泰国、越南、格鲁吉亚、毛里求斯等数十个国家接种了国产或外国疫苗。

她表示,我们也看到,直到现在台湾岛内疫苗仍是一剂难求。我们多次表示愿尽最大努力协助广大台胞应对疫情,让广大台胞有疫苗可用,这仍然是我们当前最大的关切。希望民进党当局不要再政治凌驾科学,要以台湾民众利益为重,采取实际行动保护他们的生命健康福祉。

有记者问,未来大陆方面是否可以放宽两岸疫苗认证?复必泰疫苗能否优先列为台湾民众往返两岸的疫苗认证?

朱凤莲答问时表示,当前疫情防控仍然处于关键阶段,丝毫不能放松警惕。关于接种疫苗人群跨境往来便利,以及接种第三剂疫苗的问题,要根据疫情发展形势,服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和安排。

回答台媒有关福建疫情提问时,朱凤莲介绍说,截至目前,没有收到在闽台胞确诊报告。相关疫情排查仍在加紧进行。

有记者问,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近日宣布从10月1日起,持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胞可以参加北京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但台陆委会却对此声称,居住证是大陆削弱其所谓“主权”的“统战”作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回答说,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出台的这项政策,是细化落实台胞同等待遇的一件好事、实事。“民进党当局对大陆方面关心照顾台胞一贯抱持阴暗心理,动辄攻击抹黑惠台利民政策,蓄意误导甚至威胁恐吓台湾民众,这实际上是对台湾民众利益福祉很严重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