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外交部发言人:斯里兰卡外长表态是对所谓“债务陷阱”的有力驳斥

来源:新华社 作者:冯歆然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11-28 19:42:56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冯歆然)针对斯里兰卡外长萨布里近日涉华表态,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8日表示,这是对一段时间以来,外界炒作中国在斯里兰卡设置所谓“债务陷阱”的有力驳斥。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日前,斯里兰卡外长萨布里表示,中方尊重斯方请求,从来没有强迫斯贷款,中国以不同方式向斯提供大量金融支持和人道主义援助,“债务陷阱”只是西方的叙事。萨布里还表示中国始终是斯亲密朋友,今年双方还共同庆祝了《米胶协定》签署70周年。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我们对萨布里外长表态表示欢迎,这是对一段时间以来,外界炒作中国在斯里兰卡设置所谓‘债务陷阱’的有力驳斥。”赵立坚说。

赵立坚重申,中国对斯里兰卡援助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对斯投资融资从不谋取任何政治私利。中方对斯里兰卡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感同身受,支持有关金融机构同斯方协商并妥善解决问题,也一直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援助。

“今年是中斯建交65周年暨《米胶协定》签署70周年,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赵立坚说,中方愿同斯方弘扬传统友好,巩固战略互信,深化拓展务实合作,巩固好、拓展好中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