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2023年1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来源:外交部网站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3-01-20 19:40:22

法新社记者:新华社报道,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将于近期与澳大利亚贸易部长法瑞尔举行视频会谈,你能否确认这一消息?

汪文斌:我们也注意到新华网发布的有关消息。中澳双方同意,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与澳大利亚贸易部长法瑞尔将于近期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会谈。有关具体情况,建议你向中方主管部门询问。

总台央视记者:我们注意到近期中方恢复了中国公民赴部分国家旅游,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汪文斌:中国政府发布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和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后,国内整体疫情已处于较低位流行水平,出入境人员数量逐步增加。许多国家热烈欢迎中国游客到访。近期,中国社会生产生活全面恢复正常,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意愿明显上升,恢复旅游活动条件更加成熟。根据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中方本着安全、有序的原则,着手试点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主管部门将指导旅游企业周密组织实施。我们也提醒游客出行前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和监测,严格遵守我国及当地防疫要求,确保健康出行、愉快旅游、平安回家。

深圳卫视记者:日前,中方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详细介绍了新时代中国绿色发展的理念、实践和经验。其中也提到,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各国的共同责任。发言人能否介绍中国为守护好绿色地球发挥了哪些作用?

汪文斌: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指引下,中国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始终是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

我们率先在世界范围内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连续30多年保持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双增长”,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中方还将完成全球最高的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为推动全球实现降碳目标贡献中国力量。

“中国绿”不仅是美丽中国的鲜明底色,更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增添亮色。中国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建立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框架下能源转型、能效提升方面合作。中国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签署了《关于建设绿色“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并同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50多份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文件,实施“绿色丝路使者计划”,已为120多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培训3000人次绿色人才。中国成功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以及《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擘画新蓝图,有力促进全球湿地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方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为世界增添“绿色”,推动各国人民共享绿色福祉,共同建设更加清洁、美丽的世界。

韩联社记者:据报道,日本昨天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了佐渡金山的世界遗产登记。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关于该申请的立场是一贯的,此前已作过阐述,你可以查阅。

路透社记者:第一个问题,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财政部团队将访华,为耶伦财长访华做准备。外交部能否确认该消息?第二个问题,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移除了部分摄像头。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第一个问题,建议你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

第二个问题,中国驻葡萄牙使馆尊重驻在国法律法规,安装的必要监控摄像头旨在保障内部安全,符合国际惯例和通行做法,无意也不会针对当地居民。

《澳门月刊》记者:据报道,美国务院发言人称,中国不再是流入美国的芬太尼的主要来源,但来自中国的前体化学品仍被用于非法生产芬太尼;美将继续敦促中国采取更多有意义的具体行动,致力于在芬太尼等两国可建设性合作的领域与中国合作。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关于你提到的问题,我们此前已阐明中方立场。我们愿重申以下几点:

第一,中国一直在联合国禁毒公约框架下,大力开展国际禁毒执法合作,始终严格管控易制毒化学品,也是全球第一个正式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的国家。

第二,非列管化学品有广泛的合法用途,任何公司均可自行生产、出口和使用,保证国际货物不用于非法目的是进口国政府的法定义务。如同钢铁可以用来制造汽车,也可以用来制造枪支,不能因为禁枪而禁止国际钢铁贸易。

第三,2020年5月,美方将中国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国家毒品实验室等机构列入“实体清单”制裁,严重影响和限制了中方禁毒工作的能力。美国一面损害别国利益,一面要求别国合作,天下没有这样的道理。甩锅推责不是美国内芬太尼危机的解决之道。

第四,美方应尽快取消对中方有关机构制裁,停止抹黑中方禁毒努力,同时永久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以负责任态度解决国内芬太尼滥用危机。

彭博社记者:据报道,荷兰和日本将与拜登政府合作,限制对中国出口芯片技术。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美方出于维护一己霸权私利,一再动用国家力量,滥用出口管制,将科技和经贸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甚至不惜损友自肥,对盟国进行经济胁迫,恶意封锁和打压中国企业,人为推动产业“转移”“脱钩”。有关行径严重破坏市场规则和国际经贸秩序,不仅损害中国企业合法权益,也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估算,科技脱钩可能导致许多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损失约5%。

我们希望有关方面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从自身长远利益和国际社会共同利益出发,独立自主作出正确判断。我们也将密切关注有关动向,坚决维护自身正当利益。

总台央视记者: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驻外使领馆已经连续两年向海外同胞发放“春节包”。今年春节期间,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面向海外同胞开展了哪些特色活动?

汪文斌: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驻外使领馆已连续两年面向海外留学生、困难侨胞等群体发放“春节包”,向海外同胞送去新春的祝福。情牵游子心,四海共迎春。今年,外交部和中国驻外使领馆开展了“温暖迎春”专项活动,除了继续为海外同胞送去满载祝福的“温暖迎春”包外,还通过举办联欢、灯会、书画展、音乐会、电影展映等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同身在他乡的同胞共迎兔年新春,传递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共享新春佳节的喜庆氛围。

外交为民永不停步,祖国关怀永远在线。我们时刻牵挂广大海外中国公民,将一如既往为海外同胞提供优质领事服务,维护同胞们的健康安全和正当权益。祝广大海外同胞过一个平安、祥和的中国年。

法新社记者:谁将接任中国下任驻美国大使?

汪文斌:中方重视中美关系,新任驻美大使将在履行必要程序后赴任。关于具体人选,建议关注外交部网站有关更新。

彭博社记者:巴黎俱乐部正等待中方同意斯里兰卡债务重组计划,以便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保证,使得IMF能够放行对斯援助基金。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昨天我们已回答了相关问题,你可以查阅。

**********************************

根据2023年春节假期放假安排,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将于1月23日(周一)休会,1月30日(周一)恢复。休会期间,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将照常接受记者传真、电邮或微信提问。

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这几天,世界多地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欢乐春节”活动,联合国也将于今天发行中国农历兔年特别版邮票版张。瑞兔迎春至,神州报喜来。在此,我们给广大中外记者朋友和所有关心、关注、支持中国外交的朋友们拜年!

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兔年大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