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日本政府将派团前往朝鲜了解“绑架问题”

来源:新华社作者:冯武勇 刘秀玲责任编辑:毛志文2014-10-22 13:15

新华社东京10月22日电(记者冯武勇 刘秀玲)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2日宣布,日本外务省高官率领的代表团将于27日至30日前往平壤,了解朝鲜方面在“绑架问题”上的调查情况。

日方代表团由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伊原纯一率领。据共同社报道,日方代表团此行有两个目的,一是向朝方特别调查委员会负责人直接传达日方对“绑架问题”的重视,二是详细了解朝方的相关调查进展。日方正在设法安排代表团与朝方负责“绑架问题”调查的特别调查委员会委员长徐大河等人会晤。

所谓“绑架问题”是指上世纪70年代末朝鲜特工人员绑架日本人到朝鲜的问题。朝鲜2002年对此正式表示“遗憾”,送回了5名被绑者,交回了已故被绑者的遗骸和遗物。但日方认为还有其他被绑日本人仍在朝鲜。

今年5月,日本和朝鲜在瑞典举行日朝政府间会谈,朝鲜承诺将就包括“绑架问题”在内的若干日朝间历史遗留问题展开全面调查,并设立特别调查委员会。日本政府随后宣布部分解除针对朝鲜的制裁措施。但据日媒报道,朝鲜未能如日方所愿在今年9月通报初步调查结果,而在9月下旬举行的日朝政府间会谈中,朝方提议日方派代表团前往平壤了解相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