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官员呼吁推动伊核谈判以尽快达成全面协议

来源:新华社作者:易爱军 周而捷责任编辑:王李宇薇
2014-10-24 13:23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3日电(记者易爱军 周而捷)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温迪·舍曼23日呼吁相关各方“明智地”抓紧时间推动伊核问题谈判进程,力争在11月24日之前达成全面协议。

舍曼当天在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讲话时说,尽管伊核问题六国、伊朗和欧盟付出极大努力,谈判仍处困难阶段,各方应该带着紧迫感,充分利用设定期限前的剩余时间以达成协议。

舍曼说,各方在铀浓缩规模和范围等问题上分歧依然存在,如果伊朗确实希望解决争端、进而推动国际社会解除对其制裁,现在正是最好机会。美国及其伙伴愿利用这个机会解决自身对伊核计划的担忧。

根据伊朗与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中国和德国)去年11月达成的阶段性协议,伊朗应于今年7月20日之前就其核计划作出妥协,换取西方国家缓和制裁,双方同时寻求通过谈判达成全面协议。由于未能于7月20日之前达成全面协议,双方决定将谈判延长至11月24日,争取在此之前达成全面协议。

本月16日,六国与伊朗代表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为期三天的非正式谈判,但是未能解决固有分歧,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谈判前景依然不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