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加拿大恐怖袭击惊魂细节披露:总理就在隔壁

来源:新华网作者:李保东责任编辑:康哲2014-10-24 19:26

10月23日,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警方在总理府旁处理突发情况。当日,加拿大警方继续在首都渥太华议会大楼及周边设立封锁区,禁止公众进入。位于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的加拿大议会大楼、国家战争纪念碑和市中心的一家购物中心22日上午发生枪击事件,一名士兵遭枪击后不治身亡,另有一名卫兵受伤,一名枪手被警方击毙。新华社发 邹峥

新华网渥太华9月23日电(记者 李保东)“突然外面响起枪声,就在我们隔壁,哈珀总理和我们正在开会,我们担心恐怖分子冲进来,赶紧用办公室的桌子和沙发把门顶住,担心顶不住,还把旗杆也拿来顶门。”加拿大参议员胡子修23日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说。

22日上午9点52分,一名恐怖分子在加拿大战争纪念碑枪杀一名士兵后,冲进附近议会大楼,在经过激烈的交火后,最终被击毙。这是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发生的最严重恐怖袭击事件,而且发生在议会大楼内。

胡子修说,当时,包括总理在内的十几个人,从屋内把门反锁。10多小时后,一直到晚上8点,才打开门。“有人叫开门,我们不敢贸然开门,经过反复核实身份后,才开门。在特种部队的保护下,我们才离开了议会。”

不过,为了保护哈珀总理的安全,总理府当时使用障眼法,在恐怖袭击发生后不久,就在推特上宣布:“哈珀总理在保安人员的护送下,已抵达安全的地方。”这招很见效,当时世界媒体都报道了这条消息。

恐怖分子怎么可能冲进保安严密的议会?胡子修坦言:“加拿大人在和平自由中生活惯了,放松了戒备。这次恐怖袭击事件,警醒加拿大政府,政府将加强国会的安保和防范工作。我们不会让这种事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