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国际观察:慕尼黑安全会议聚焦三大热点

来源:新华社作者:新华社记者商婧责任编辑:吴昊2015-02-05 20:56

(原标题:慕尼黑安全会议聚焦三大热点)

2月6日,素有防务领域“达沃斯论坛”之称的慕尼黑安全会议(简称“慕安会”)将在德国南部城市慕尼黑拉开帷幕。

本届会议的主题是“国际秩序的崩塌”。从官方发布的《2015年慕尼黑安全报告》及会议议程看,在乌克兰危机和全球反恐斗争形势严峻的背景下,国际安全和秩序的走向成为这次会议的关注重点。

乌克兰局势成焦点

本届慕安会,围绕乌克兰危机展开的讨论无疑将成为重头戏,这涉及欧洲本土安全形势,也关系到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走势。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外长施泰因迈尔、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美国国务卿克里、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等乌克兰问题有关各方政要将出席。

如何全面履行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同乌东部民间武装去年9月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签订的停火协议成为眼下难题。在慕尼黑,各方将继续探讨解决危机的途径。

分析人士指出,本届会议还将涉及中东和平进程、伊朗核问题等区域性安全问题,这些地区性问题及衍生的连锁反应,事关全球安全形势和国际秩序。

反恐斗争受关注

过去一年,“伊斯兰国”、“博科圣地”与“基地”等极端组织仍是中东和非洲等地面临的主要安全威胁,新年伊始发生在法国巴黎的袭击事件则将欧洲大陆推向反恐前沿。国际社会携手打击恐怖主义刻不容缓,本届会议将就此展开讨论。

“伊斯兰国”对当前全球反恐斗争构成最严峻挑战。2014年,该组织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迅速膨胀,造成地区局势动荡的同时引发人道主义危机。伊叙两国军队、库尔德武装都不同程度地与“伊斯兰国”处于交战状态,以美国为首的多国联盟多次对“伊斯兰国”发动空袭,但并未对其造成致命打击。

上月22日,在伦敦召开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小组会议上,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呼吁西方正视低油价给伊拉克财政造成的困难及其对打击“伊斯兰国”带来的负面影响,但美英并未给出有力回应。

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美国及其盟友抱着“打击但不消灭”的态度,拒绝向叙利亚政府提供必要支持。

到底如何才能更有效地打击“伊斯兰国”将成为本次会议一大看点。

此外,法国《沙尔利周刊》杂志受袭事件震惊整个欧洲,各国陆续提高反恐级别,并对难民、移民政策进行反思。受“伊斯兰国”与“基地”组织等极端组织煽动,部分欧洲青年前往中东参与恐怖活动,其中一些人在接受恐怖组织系统培训后返回欧洲,成为威胁地区安全的不稳定因素。

如何防范恐怖主义思想渗透、区分极端主义者和移民群体、使欧美国家避免社会矛盾积累等问题都备受本届会议与会者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