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国际观察:慕尼黑安全会议聚焦三大热点

来源:新华社作者:新华社记者商婧责任编辑:吴昊2015-02-05 20:56

回归欧洲本土安全

慕尼黑安全会议始于1963年,前身是以跨大西洋伙伴关系为重点议题的“国际防务大会”。随着议题不断扩展,慕安会如今已发展成为全球高规格的安全政策论坛。

受乌克兰危机持续升级、极端组织和恐怖主义势力抬头、难民和移民大量涌入、经济增长乏力等内外部因素影响,欧洲安全形势面临严峻挑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称,2014年对欧洲安全是一个“黑色”的年度。

今年慕安会关注的另一个重点将回归欧洲本土安全,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多场讨论将围绕欧洲安全局势展开,其中围绕“乌克兰危机与欧洲安全”将举行两场讨论会。

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认为,以德、法为代表的欧洲势力与美国在处理乌克兰问题上有不同的政策优先选择。德、法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不希望俄罗斯被危机彻底拖垮,也不希望看到欧洲因乌克兰陷入长期分裂,因此正设法寻找化解危机的妥协方案。

本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将迎来数百名国际安全与政策领域人士,涵盖政府首脑、外交及国防部门要员、国际关系领域专家学者及主流媒体负责人。尽管会议更多是“务虚”,但它为各方提供了一个交流观点和表达立场的平台,将为研判国际安全形势走向提供重要信息。(新华社柏林2月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