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无人区:杂草丛生 污水遍地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天 约翰·戴责任编辑:毛志文2015-03-10 19:31

新华社东京3月10日电 路不见人,杂草丛生,污水遍地,以及偶尔刺破寂静的乌鸦叫声——这并不是恐怖片,而是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无人区的真实场景。

在东日本大地震、海啸以及福岛第一核电站核事故即将迎来4周年之际,新华社记者进入福岛核事故灾区,探究真实情况。

饭馆村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约40公里。受地形和风向影响,饭馆村遭受的核污染远超许多强制避难区,但却一度成为当时日本政府处理核污染的“盲区”。

进入饭馆村,很多标有“残”或“遮”等字样的黑色口袋摆放在房屋前后,抑或成百上千地堆放在农田里。

不远处,两名身着橙色工作服、头戴白色工程帽和防护口罩的工作人员似乎在农田里测量着什么。当记者驾车驶近后,其中一人收起了手中的仪器,另一人则要求记者尽快驶离。

“看你们戴着口罩,这里真的很危险么?”记者问。“我们也不清楚,所以我们在这测量。请你们马上离开,”这名工作人员警觉地回答了记者问题并拒绝透露更多消息。

记者继续往村役所方向前进。途中,记者遇到一名村民,便上前询问:“听说这里的辐射比较严重,你这样出来不会受影响么?”

“所以我不会在外边呆太久的。”

“那些黑色口袋里是什么?”记者问。

“那里边是含有放射性物质的土壤,”他回答说。

“放在这里没有问题吗?”

“现在看上去没什么问题,要是时间长了或许会有问题吧。”

不过,这些黑色口袋看起来已经在这里放了很久了。

告别这位村民,记者驶向离核电站更近的双叶町。出村的路上,记者又看到几处农田里如堡垒般堆放着的黑色口袋,难以数计。

从饭馆村到双叶町约50公里。一路上车辆不多,特别是从南相马市顺国道6号线向南行驶途中,道路两侧景色破败不堪,很难让人赞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所说的“灾后重建进入新阶段”以及“一切都在控制之中”。

双叶町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仅约5公里。连接二者的国道6号线上的警示牌提醒着司机已经进入“高放射量地区”。

附近的居民区如“鬼城”般萧瑟破败,所有车辆均快速通过,无一停留。

再向前开,指向“福岛第一原子力发电所”的指示牌赫然映入眼帘。顺着路旁巨大的输电线塔望去,核电站内巨大的红色起重机依稀可见。这个叫长者原的地方仅离核电站1.6公里。

两侧依旧是空荡荡的街区和各种被封锁的路口,而再往前走竟遇到了一个哨卡,必须有通行证才能通过。

驶出双叶町没多久,一名徒步行走的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正在为路旁的树苗清理杂草和乱枝。

他说,这些是樱花树,希望30年后这里可以再次樱花烂漫。

“其实,也许樱花再也无法在这里开放。但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不能轻言放弃,每天都要做一点积极的贡献,”他告诉记者。

虽然灾难已经过去4年了,但在遭受核污染的福岛县,重建事业才刚刚起步。

福岛灾区的振兴面临重重困难:事故核电站频曝污水泄漏、十多万灾民无法回家、县内年轻人外迁导致重建事业劳动力缺失、农副水产品销路难以打开等等。这些都需要日本政府一件件解决,可能需要几年、十几年或是更长时间。

据日本媒体报道,截至今年2月,东日本大地震在岩手、宫城和福岛三县共造成15823人死亡、2586人失踪。目前,尚有约22.9万人在此三县内外避难,其中持续受到福岛核电站事故影响的福岛县灾民占到半数,约有12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