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德国之翼航班失事 美加专家:驾驶舱安全不难实现

来源:新华社作者:林小春责任编辑:黄杨海2015-03-28 12:30

新华社华盛顿3月27日电(记者林小春)德国之翼空难中,副驾驶涉嫌蓄意阻止机长返回驾驶舱并操纵客机撞山,这使客机驾驶舱安全问题受到关注。美国和加拿大航空专家说,依靠驾驶员录用前后的严格筛选、培训和评估,以及乘务人员的互相监督,驾驶舱安全不难实现。

美国西雅图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航空专家告诉新华社记者,航空安全涉及政府、航空公司和飞机制造商三方。像此次事件暴露出的驾驶舱安全问题,主要问题在于客机运营商(即航空公司)方面。他说:“安全性措施并不难,一切等候美国联邦航空局的指示。”

据这名专家介绍,美国联邦航空局早就要求,任何时候都必须有至少两名机组人员待在驾驶舱内,一旦两名飞行员中的一人离开,必须有另一名机组人员填补空缺。而欧洲直到此次空难才出台类似规定。所以,像德国之翼机长被锁在驾驶舱门外这种事,在美国发生的可能性很小。

就驾驶舱安全,专家说,对美国影响最大的是2001年的“9·11”恐怖袭击事件。2012年,美国联邦航空局发布了针对20人以上客机的驾驶舱舱门新规定,要求进行全面加固,使其无法被小型武器或手榴弹等爆破设备打开。同时要求飞行期间舱门紧锁,并控制驾驶舱的进入权限,未被指派进入驾驶舱的乘务人员禁止持有舱门密码。此后其他国家也仿效美国采取类似的加固舱门措施。

他说,除了加固舱门外,美国一些“9·11”事件受害者家属还在推动在驾驶舱安装“二级防护”,以阻止外人进入,避免劫机事件发生。至少一家美国航空公司采取了这样的措施,但总体来说争议很大。而此次德国之翼空难发生后,美国国会通过这一立法的可能性估计就更小了。

就飞行员精神问题,代表美国和加拿大飞行员的民航驾驶员协会26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和加拿大的民航飞行员在被雇用前,都要经过严格的筛选和评估,包括评估其心理与情绪。被雇用的飞行员则要接受培训、体检以及‘航线运行安全审计’等项目的评估。美国联邦航空局和加拿大运输部的随机飞行检查也会对他们进行评估,这些评估贯穿他们的整个职业生涯。此外,所有飞行员和机舱乘务人员在飞行期间会互相监督、评估。一旦发生问题,可按规程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