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史上五大最被高估武器:F-35尚未服役就已过时

来源:参考消息网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3-31 07:31

参考消息网3月30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2月5日发表了美国海军学会、《航空周刊》和野兽日报网站撰稿人戴夫·马宗达的题为《5种最被高估的战争武器》的文章,编译如下:

纵观历史,人类为了发动战争研制出了各种新的、常常是致命性的武器。一些武器被证明具有战斗力,并顺理成章地因其惊人的效率而获得了可怕的名声。还有些时候,武器也获得了可怕的名声,但由于其造价昂贵且缺乏战斗力,这样的名声未必合乎情理。此外,一些武器属于一种奇怪的类别——所具有的名声根本与他们的实际战斗力不相符,完全被高估了。有时,这样的名声还会上升到神话般的高度,但武器本身却隐藏着根本性弱点。

本文将介绍过去100年来5种这样的武器,其中一些还是有史以来最被高估的武器。

战列舰

随着英国皇家海军舰艇“无畏”号1906年进入英国皇家海军服役,我们今天所想象的战列舰问世了。当时,“无畏”号的设计具有革命性。“无畏”号与先前几代战列舰不同,它装备有10门12英寸口径重型火炮。这一设计令之前所有的战舰变得过时。

但这种新一代战列舰却是昂贵的空架子,他们在和平时期最有用的功能仅是展示国力。即便回到航海时代,这种所谓的巨型主力舰艇由于笨重且经不起风浪,也很少是最有用的战舰。与后来的巨型战列舰一样,它们最大的用处便是装点门面。

专为舰队决战而设计的无畏级战列舰惟一一次加入庞大舰队参与舰队决战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日德兰海战。而即便是在这场海战中,害怕失去这些昂贵的庞然大物中的任何一艘,也被证明是个让德英两国舰队都非常担心的问题。

接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许多战列舰还未与其他军舰交战便被飞机炸毁。在二战接近尾声时,随着航母舰载机成为主要作战力量,这种巨型舰船通常被用于攻击岸上目标。

可以说,有史以来最大的2艘战列舰,“大和”号和“武藏”号其实对日本战争活动的阻碍要大于帮助,因为其所吸收的资源如果用作他途会更好。德国的“俾斯麦”号和“提尔比茨”号的情况可以说也是如此。其中,“提尔比茨”号最终被英国的“兰开斯特”轰炸机投掷的“高角柜”重型炸弹命中而在挪威的一个峡湾内倾覆。日本的2艘7.2万吨超级战舰“大和”号及其姊妹舰“武藏”号则还未击沉其他军舰便被美军舰载机击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