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纪念亚塞诺瓦茨集中营起义70周年

来源:新华社作者:薛群责任编辑:张硕
2015-04-26 22:36

克罗地亚举行亚塞诺瓦茨集中营起义70周年纪念活动

新华社萨格勒布4月26日电(记者薛群)克罗地亚各界人士26日在二战期间克境内最大集中营——亚塞诺瓦茨集中营旧址,参加该集中营起义70周年纪念活动。

克罗地亚总理米拉诺维奇、外长普希奇、议长莱科以及各国驻克使节、难民营幸存者等各界人士参加纪念活动。米拉诺维奇表示,反对法西斯主义是克罗地亚的立国之本,它被写进了宪法。

参加纪念活动的克罗地亚著名电影制片人、奥斯威辛集中营幸存者卢斯蒂格也在纪念活动上讲话。他说:“我在奥斯威辛集中营的号码为A-3317。我们全家都被送进集中营,我祖父就惨死在亚塞诺瓦茨集中营。70年过去了,我一直在用电影向人们讲述那段恐怖的日子,希望人们永远记住。”

亚塞诺瓦茨纪念馆馆长毛陶什呼吁人们不要让历史重演。她说:“今天你们所站着的每一寸草地都曾浸透集中营被关押者的鲜血,每一棵小草都在呐喊‘悲剧不要重演’。”

中国驻克大使邓英出席纪念活动,并向纪念碑献花圈。

亚塞诺瓦茨集中营被称为“克罗地亚的奥斯威辛”,由与纳粹德国结盟的克罗地亚乌斯塔沙政权于1941年建造。受害者包括塞尔维亚人、犹太人、吉卜赛人和支持反法西斯的克罗地亚人。1945年4月22日,亚塞诺瓦茨集中营600名被关押者不堪凌辱而起义,但遭到残酷镇压,只有约90人幸存。

亚塞诺瓦茨纪念馆的资料显示,亚塞诺瓦茨集中营已查证的遇难者为82570人。有历史学家认为,该集中营的实际遇害者多达数十万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