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正文

中国与东盟合作迎来新契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林昊 赵博超责任编辑:康哲2015-04-27 03:49

第26届东盟峰会及系列会议本月24日至28日在马来西亚举行。分析人士指出,2015年是东盟共同体建设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作为东盟最主要的对话和经贸伙伴之一,中国和东盟的合作迎来新机遇。

东盟定于今年年底前正式成立以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为三大支柱的东盟共同体。马来西亚外长阿尼法表示,东盟共同体的建立是东盟数十年一体化进程的重大里程碑,将给东盟国家6亿多民众的生活带来积极改变。

根据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宏伟蓝图,到2015年东盟将形成单一市场和生产基地,成为均衡发展、具备强劲经济竞争力、与全球经济高度融合的区域。

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往来一直是双方合作的一大亮点。随着东盟一体化进程推进,东盟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壁垒、市场分割将被打破,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这有利于中国在更高水平上与东盟开展经贸合作,优化资源配置,延伸产业链条。

同时,东盟国家将加大互联互通力度,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这与中国提出的建设“一带一路”和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倡议高度契合。

以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马来西亚为例,马来西亚希望成为东盟交通枢纽,正在大力推动包括马新高铁在内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马来西亚最大银行集团马来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苏海米表示,马来西亚着力推动铁路设施建设,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十分契合。马来西亚的铁路干线将与覆盖东盟的公路、港口和机场连接,扩展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

中国驻东盟大使杨秀萍说,“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一项全面规划,将对中国-东盟关系发展产生综合促进效应:一是将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中国-东盟贸易额到2020年达1万亿美元目标;二是将提升中国与东盟国家海上、陆上互联互通水平;三是将通过双边货币互换、开展人民币海外清算业务、发行海外债券等,降低贸易壁垒与成本,使企业之间的合作更加便捷,激发贸易投资动力;四是将有力带动中国-东盟跨境经贸与产能合作。

亚投行从目标到设计均体现合作共赢的理念,已得到东盟国家普遍支持。马来西亚总理署负责经济规划的部长瓦希德指出,相比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亚投行的资金将全部用于基础设施投资,将推动东盟地区基础设施工程建设。

(新华社吉隆坡4月26日电 记者林昊、赵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