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正文

马六甲州首席部长:"一带一路"将为马六甲带来更大繁荣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姜婷婷 李豫川 林昊责任编辑:康哲2015-04-27 03:40

马来西亚马六甲州首席部长伊德里斯说——

“一带一路”将为马六甲带来更大繁荣

“中国政府倡议的‘一带一路’的英文缩写‘OBOR’,在马来语中是‘火炬’的意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就像火炬一样照亮沿线国家的前进之路。”在第26届东盟峰会召开前夕,马六甲州首席部长伊德里斯·哈龙如是说。

伊德里斯在其官邸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中国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将给这一地区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海上丝绸之路的复兴将推动亚洲新一轮开放与合作,为马六甲注入全新的发展动力,为它创造更大繁荣奠定基础”。

伊德里斯表示,马六甲地区自然资源缺乏,唯有依靠包括贸易和旅游在内的服务业拉动经济增长,因此马六甲十分赞成中国提出的复兴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

“600多年前,在中国伟大航海家郑和的促成下,马六甲这个弹丸之地得以和当年中国明朝建立稳固的外交关系,从而帮助马六甲开启一页灿烂的发展篇章。”他说。

马六甲素有“东方威尼斯”之称。15世纪,中国郑和船队5次到访,将中国丝绸、茶叶、瓷器等带到古老的马六甲王国,使马六甲成为繁荣一时的贸易中心,为马六甲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伊德里斯表示,马六甲州蕴含着丰富的商机,欢迎中国企业来此投资设厂。“每年30多万艘船途经马六甲,由于基础设施建设不足,许多船往往需要等待几周甚至更长时间才能获得相关服务,兴建一个新港口显得非常重要。”

国家间的互联互通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着力点。伊德里斯说:“中国与马来西亚建交虽然只有40年,但两国的互联互通已持续6个多世纪。两国经贸关系将在‘一带一路’战略引领下,书写新的篇章。”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支点的马来西亚,目前是中国在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2014年,中马双边贸易额达1020亿美元,占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的逾五分之一。

(新华社马来西亚马六甲4月26日电 记者姜婷婷、李豫川、林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