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正文

法国总统说须警惕二战灾难重演

来源:新华社作者:卢苏燕责任编辑:康哲2015-04-27 09:44

新华社斯特拉斯堡4月26日电(记者卢苏燕)法国总统奥朗德26日在参加法国国家流放纪念日暨斯图道夫纳粹集中营解放70周年纪念活动时说,切不可忘记过去、须警惕灾难重演。

奥朗德当天下午专程前往斯图道夫纳粹集中营旧址,并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一起为当年在该集中营毒气室遇害的犹太人纪念碑揭幕。

奥朗德说,他希望今天的纪念活动是全欧洲的活动,因为当年纳粹的罪恶令人发指,但它们就曾发生在欧洲,而且也曾就是欧洲人所为。他强调,灾难并没有消失,它们只是有了新的形式和色彩,更大的不幸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只有认清这点,才能避免灾难重演。

斯图道夫纳粹集中营也被称为“慢死集中营”,是法国境内当年唯一的一座纳粹集中营。在1941年至1945年间,这里及其所属部分共羁押了来自31个欧洲国家的5.2万名“囚犯”,他们大多是抵抗运动者和战俘,其中2.2万人被酷刑、暴虐、饥饿、疾病,超强度劳役,甚至是活体试验慢慢致死。

此外,斯图道夫纳粹集中营曾从臭名昭著的奥斯威辛集中营专门“调运”来86名犹太人,供一名德国教授对犹太人的骨架进行“研究”,这些犹太人最终被直接扔进了毒气室。当天揭幕的纪念碑就是为悼念这86名犹太遇难者而设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