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正文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在联合国开幕

来源:新华社作者:倪红梅责任编辑:康哲2015-04-28 08:44

新华社联合国4月27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2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大会将审议条约近5年执行情况,各国代表将就核裁军、核不扩散及和平利用核能等进行谈判。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埃利亚松代表秘书长潘基文在会上致辞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是核不扩散机制的基石和实现无核世界的基础。审议大会旨在确保条约在集体安全机制的中心地位,并为2020年条约机制指明方向。

埃利亚松说,自5年前上一次审议大会以来,核武器威胁依然存在。国际社会推动的“无核武器世界”进程似已停滞。他呼吁各国在审议大会期间基于共同立场,展现包容、灵活态度,就加强条约效能,推进条约确立的核裁军、核不扩散等目标达成会议成果。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在会上说,该机构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有一个共同目标,即确保人类从和平利用核科技方面获得最大益处。他介绍了近5年该机构的工作重点。他说,该机构正就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确定最终评估报告;并将就预防核恐怖主义等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1970年生效,其主要目标是防止核武器和核武器技术扩散、促进和平使用核能的国际合作以及推动实现核裁军。条约规定生效后每5年召开一次审议大会,审议条约执行情况。此次审议大会为第九次,将持续到5月22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率团与会。

伊朗外长扎里夫当天代表不结盟运动在会上发言。会议期间,预计他还将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代表就伊核问题继续展开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