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尼泊尔抗震救灾的中国医疗防疫队归国

来源:新华社作者:何春好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5-29 11:07

新华社昆明5月29日电(记者何春好)28日晚,赴尼泊尔抗震救灾的59名中国政府医疗防疫队员搭乘航班归国。这支以云南省卫生系统人员为主的防疫队在尼泊尔地震灾区坚守了30天,为灾区提供了全面的灾后防疫工作技术支撑和指导,获得尼泊尔政府及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赞誉。

28日晚8时许,搭载中国政府医疗防疫队的东航班机降落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59名队员完成任务,全部平安归来。

据了解,尼泊尔4月25日发生8.1级地震后,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指示和国家卫生计生委部署,云南省卫生计生委迅速组建了59人的中国政府医疗防疫队,携带实验检测设备、消杀药品等25吨应急物资,于4月29日赴尼泊尔灾区开展工作。

“这支队伍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派出去的规模最大、建制最全的防疫队伍。”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许树强对记者说。

中国政府医疗防疫队队长、云南省疾控中心主任陆林介绍,防疫队在灾区的主要工作是:与尼泊尔卫生部等部门建立联合工作机制、提供防病防疫技术指导、搭建联合实验平台、开展现场防疫和医疗巡诊、为当地培训防疫医护人员等。

“防疫队承担了加德满都地区传染病和饮用水的监测工作,同时灾区的卫生防疫技术方案也都是在防疫队的参与和指导下完成的。”陆林说。

据介绍,中国政府医疗防疫队5月4日制定了尼泊尔地震灾区的第一份传染病风险评估报告和灾后卫生防疫技术指南,此后又完成了登革热监测与处置、安置点卫生评估及建议、饮用水监测与分析、防病技术方案等多个技术报告,为灾区提供了不可或缺的防疫技术支撑。

据了解,中国政府医疗防疫队在尼泊尔期间诊疗病人940人,开展手术2台,培训当地医务防疫人员1018人,获得当地政府和受灾群众的好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