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雇佣兵:一切为钱而战 可为任何人效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孙晔飞 齐耘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5-29 21:16

资料图:廓尔喀雇佣兵是世界闻名的外籍雇佣兵团之一,他们来自于尼泊尔加德满都以西的廓尔喀村,以纪律严明、英勇善战、忠诚雇主闻名于世,他们特别喜欢佩戴弯刀,这也成为廓尔喀雇佣兵的标志性装备。

前不久,一部名为《战狼》的电影吸引了亿万观众。影片中,演员吴京扮演的我军特种兵与“侵入”我国的外籍雇佣兵殊死战斗,震撼的场面让军事迷们大饱眼福。影片中那句“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更是让人心旌激荡、血脉偾张。

在动荡不安的叙利亚、伊拉克等国,都活跃着雇佣兵的身影。他们是一群“靠战争吃饭”的职业杀手,这些人来自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他们中绝大多数人是为了钱而冒险。只要对方出价够高,他们就可以受雇于任何人。用美国雇佣兵界流传很广的一句话讲:“只要有人愿意付钱给我,我就会替他卖命。我不知道什么是错。我可以替里根效劳,同样可以为卡扎菲卖命。”

雇佣兵虽然骁勇善战,但他们并不是军人

所谓雇佣兵,就是用金钱招募人员组成的“部队”,包括从本国、本民族中招募和从外国或外民族招募组成。从本质上讲,尽管雇佣兵骁勇善战,但他们并不是军人,不享有作为战斗员成为战俘的权利。

翻开雇佣兵的历史,我们甚至可以追溯到古希腊时代。当时,古希腊人曾经雇佣马其顿人保卫自己的首都;而罗马人为保卫自己的帝国也曾使用过日耳曼部落打击来自东方的敌人;美国南北战争中,具有丰富狩猎经验的德国人也曾被双方军队所雇。

如今,世界各国的雇佣兵主要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正规雇佣军,如法国外籍兵团;另一种是私人雇佣兵。私人雇佣兵的性质与以国家形式出现的正规雇佣军有很大的区别,这是一个由“雇佣公司”操作的雇佣兵市场。

20世纪80年代以前,雇佣兵都是以个人或小团体为单位,受雇于某国或某个利益集团,策动政变、绑架暗杀、劫掠财物,一度被称为“战争动物”。2003年,联合国大会曾通过一项法案,禁止外籍雇佣兵这个职业,雇佣兵活动一度受到限制。此后,雇佣兵开始谋求以合法的集团公司模式即私营军事企业或保安公司出现,按照现代商业模式建立公司管理体制,并作为一种新型的“战争服务业”对外承揽业务,不断地向世界各地的热点地区“批发”雇佣兵。

目前,全球有100多家雇佣兵公司。这其中,南非的私营武装公司(EO)、SI公司、军事职业资源公司(MPRI)、黑水保安公司等四家规模最大。各大私营武装公司都有很强的政府背景,以国家和大型跨国公司作为主要客户,提供“直接战争服务”。作为战争经济的一部分,全球的雇佣兵集团每年获利高达2000亿美元。

现实中,雇佣兵的来源很杂,私营武装公司喜欢招募退伍兵,特种兵更佳。黑水公司是美国著名的雇佣兵和保安公司,由美国海军特种部队“海豹突击队”的几名退役军人组建。黑水公司成员几乎来自全球各地,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全部拥有服役经历,很多人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雇佣兵不一定全是陆军,飞行员、海军陆战队员也都是雇佣兵这个行当里的抢手货。雇佣兵的报酬根据任务危险程度不同、兵种不同、来源不同分为不同的档次。

当然,普通人要想成为雇佣兵,就意味着必须吃得“苦中苦”。一些私人训练营美其名曰“加强野外求生技能”,其实就是训练雇佣兵。其课程全是军事基本训练,包括各种安全措施与反恐怖战术等,训练方式残酷、恐怖、痛苦。据说,著名的美国黑水公司就隐藏在北卡罗来纳州东北部的一片松林里,占地7000英亩,外面很难发现。里面是各种训练场地,如射击场、模拟扣押人质的楼房和武装分子占领的地堡等,设备非常先进,甚至连美国海军的两栖部队都在这里训练。黑水公司高管曾表示,黑水公司的雇佣兵可以到世界任何一个战乱地区执行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