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伊斯兰国”需标本兼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吴思科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5-30 02:01

5月17日以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再次掀起反扑之势,几天之内相继攻占了伊拉克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和叙利亚古城台德穆尔,不仅把“伊斯兰国”黑色旗帜插上安巴尔省政府大楼,也让人们为台德穆尔的众多遗址古迹捏了一把汗。27日,在同“伊斯兰国”武装激烈交火后,伊政府军夺回拉马迪南郊部分地区。美伊反恐虽有起色,但如此长久相持、攻守“拉锯”,显然非长久之计。

此前,美国曾一度自信声称“伊斯兰国”已转为守势,再无还手之力,但此次拉马迪的失守,迫使美改口转而承认这是其遭遇的一次“挫折”。国际联盟以空袭配合伊拉克部队地面打击“伊斯兰国”的方式,显然杀伤效果有限,无法将其根除。

自国际联盟对“伊斯兰国”武装实施空袭以来,伊拉克政府军借其空袭支持,虽对“伊斯兰国”造成重大打击,但其实力犹存,继续在安巴尔省等地活动。此次“伊斯兰国”武装再次转为攻势,占领一座省府重镇,对美国和伊拉克打击“伊斯兰国”武装的行动不啻为一次重要挫败。作为伊拉克最大省份安巴尔省的首府,拉马迪位于巴格达以西仅112公里,它的失守导致伊拉克大片国土沦陷,并将巴格达的一个侧翼完全暴露给敌方。伊拉克军队不仅要在巴格达市郊部署防线,还不得不应对大批从拉马迪方向涌来的难民。如果极端武装混入难民潮,将给巴格达防卫带来更大的挑战,通往首都巴格达的交通线也将受威胁,伊拉克安全部队的补给线将受到重大影响。

此外,随着拉马迪的陷落,那些愿意在安巴尔省向伊政府军提供帮助的逊尼派部落首领及其队伍或将遭遇不测,这会直接削弱温和逊尼派对伊拉克政府打击“伊斯兰国”武装的支持,使战事变得愈加复杂。

23日,经伊拉克总理阿巴迪签字批准,3000名什叶派民兵经过激战,收复了拉马迪附近的胡拜塞镇。由于拉马迪是逊尼派武装的传统地盘,此前阿巴迪为避免引发教派冲突,一直未派什叶派武装介入,而此刻面对一场“完全超出想象的非常规战争”,伊拉克政府不得不全力应对。

一直以来,美伊等国都未能一鼓作气将“伊斯兰国”根除,其原因既有伊拉克复杂的教派冲突、叙利亚混乱的国内局势的影响,也有“伊斯兰国”擅于绑架勒索、贩卖原油的“赚钱能力”的因素。此外,“伊斯兰国”还极力向外延伸、招兵买马。“伊斯兰国”曾公开宣布要将“哈里发”拓展到阿拉伯半岛和北非,使得这些地区的一些极端组织也向“伊斯兰国”表示“效忠”。而国际联盟仅局限于伊拉克的打击行动,已无力应对世界其他国家潜在的、或是已兴起的恐怖主义势力。

28日,伊斯兰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通过了《科威特宣言》,重申谴责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强调必须坚决打击恐怖组织以及向它们提供支持和资助的组织和个人,断绝恐怖组织的资金来源。现实再次告诫人们,单靠军事打击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恐怖主义问题,世界各国在重视自身安全的同时,只有重视共同安全、严格管控好各自域内恐怖主义因子,并相互协作,打造反恐命运共同体,才能真正解除“伊斯兰国”等恐怖势力的威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